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区 > 拟批准公示 > 环评

关于2020年3月19日拟对河南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时间:2020-03-19 08:37打印页面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河南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项目做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河南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反馈我厅环评处。

电话:0371-66309113

传真:0371-66309113

     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学理路10号(45004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河南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洛阳市、

焦作市、

新乡市

河南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建设管理局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河南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位于河南省黄河北岸,从西霞院水库坝下左岸已建的灌溉闸引水2.13亿立方米,新建西霞院灌区31.18万亩,为缺水严重的已建引黄灌区补水140.1万亩。

本次设计为骨干工程,不含田间工程。渠道工程:新建的西霞院灌区设计总干渠1条,总干支渠2条,分干3条,分干支渠6条,总干渠渠道总长为114.236 km,干支渠长度86.567km,全部为新建渠道。补源的灌区武嘉灌区新建1条连接渠道1.25km,建筑物工程:本工程新改建建筑物568座,其中新改建水闸205座,新建隧洞1座、涵洞2座、渠道倒虹吸26座、矩形槽4座、陡坡2座、枢纽1座、排水倒虹吸5座、交叉倒虹吸8座;新改建桥梁312座。

工程总投资52.28亿元,其中环保投资5985.15万元。

 

一、对生态环境采取的措施:施工选择在非汛期进行,严格控制施工临时占地、及时恢复植被、施工时设置围挡减少对动物干扰等措施,降低施工期生态环境影响;运营期严格按照批复河南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黄河取水指标取水。

二、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混凝土养护及冲洗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含油废水经隔油池处理达标后用于车辆冲洗;生活污水经收集后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用于洒水抑尘。工程施工期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过一定措施处理后回用于生产。

三、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通过洒水、围挡、防风抑尘网遮盖等措施,减少扬尘产生。

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控制弃渣高度,减少运距,弃渣结束后进行压实,恢复耕作层。生活垃圾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妥善处理。

五、噪声防治措施:施工期采取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并采取基础减震、消声、声屏障隔声等措施。

六、该项目取水许可经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复。

七、本项目渠线穿越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地下倒虹吸方式穿越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地下倒虹吸方式穿越河南武陟嘉应观黄河省级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穿越3处文物保护单位;均已取得河南省林业局、南水北调中线局、河南省文物局等相关部门意见。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进行了公众参与,作出了采纳公众意见的承诺。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