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领导活动

王仲田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1-13 17:39打印页面

1月11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召开,来自省内外的媒体记者济济一堂。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就有关生态环境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省蓝天已成为常态,人们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请问我省去年大气环境质量如何?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还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下一步打算如何?

2019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控”措施,全省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和省下达的60微克/立方米目标值;PM10年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定98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值;六项考核因子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三项因子年均值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指标5-9月连续5个月达标,PM10指标6-9月连续4个月达标,臭氧指标1-3月和10-12月共有6个月达标,为近年来最好水平。洛阳市栾川县和信阳市新县首次实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达标。

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齐抓共管,得益于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和积极参与,同时也得益于广大企业对污染治理的理解和配合。除此之外,我们也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推行企业无组织排放控制的“一密闭、六到位”措施,完成6大类型3.1万个治理项目。全省在线监控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日均排放量为322吨,同比下降33.3%。

二是铁心铁面铁腕治“三散”。全省新增“双替代”供暖209万户,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查处黑加油站点1562家,整治各类散尘点1.5万个。

三是实施精细化污染管控。对15个重点行业实施绩效分级管控,对全省1325家民生保障类企业实施自主管控,对1516家环境信誉好的企业实施在线监控,形成正向激励机制。2019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污染浓度大幅降低,污染时长有效缩短,污染等级普遍降低了1-2个等级。

四是严格执法监督。开展多个专项执法检查,发现并查处各类环境问题3.04万个,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5363起,罚款金额6.86亿元,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

五是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在全省建成环境空气质量国控站点75个、省控站点262个、乡镇站点1804个,废气监控企业达到3488家,实现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和重点涉气企业在线监控全覆盖。在全省1.4万家不具备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的废气排放企业,安装了6.4万个用电量智能监管设备。不断提高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技术能力,实现了5天精细预报和15天至30天的中长期形势滚动数值预测。

尽管我省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不够快,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不够大;二是影响环境质量的“车、煤、油”问题突出,扬尘治理依然是明显短板;三是工作合力有待加强,部分基层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一些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不高,违法排污、超标排污现象还时有发生。

2020年,我们将围绕一个目标,即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定大气考核目标(PM2.5年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95微克/立方米以下),努力实现四个明显,一是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二是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三是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四是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重点是抓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散煤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管控、重污染天气管控、扬尘污染管控等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还面临哪些难题?下一步如何推动抓好落实?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制定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开展调查研究。带领有关处室人员实地调研黄河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组织完成了黄河生态系统健康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课题研究,明确了对策思路。三是加强环境治理,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焦点问题整改、生态恢复、勘界立标,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推动流域生态保护。四是谋划重大项目。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突出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生态系统保护、监管能力建设等,谋划了一批环境治理重大项目。目前,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2019年,我省黄河流域18个国家考核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断面17个。

尽管各级各部门非常重视,但当前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影响黄河水质稳定达标的不利因素还很多。一是滩区人口多,种植面积大。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客观存在,对沿线水质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一定影响。二是环境高风险产业较多。我省黄河上游,特别是洛阳、三门峡等市有色金属、煤化工、装备制造等重污染行业分布较为集中,涉重金属和危险废物企业、历史遗留尾矿库等较多,潜在的环境风险不容忽视。三是“垃圾河”问题比较常见。黄河沿线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日益增多,对沿线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加之日常管理跟不上,滩区和大堤沿线野炊痕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农业废弃物乱堆乱放现象比较多见。四是水资源相对不足。我省黄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仅有20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10。黄河支流年径流量少,生态流量不能保障,尤其进入枯水期容易影响黄河水质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流域生态保护。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保护好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域,持续开展“绿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促进流域生态系统健康。二是改善流域环境质量。对流域内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实施集中整治,特别是对一些污染较重的支流加大治理力度,保障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标。三是防范环境风险。加强对化工医药、有色加工、危险化学品、涉重金属、危险废物等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的风险评估,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最大限度降低生态环境风险,维护生态系统安全。

我省2019年净土保卫战主要措施和成效有哪些?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并总体良好,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我省在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主要做法是:

一是摸清土壤污染底数。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扎实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开展豫南、豫北、豫东、豫西、豫中“五大区域”土壤环境监测中心建设,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支撑。

二是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制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

三是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确定并发布953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督促企业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义务,对149家重点企业实施了污染整治,及时消除了环境风险隐患。

今年我们将持续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治理,深化净土保卫战。一是突出抓好农用地安全利用。严防农用地利用环境风险,保障粮食安全。二是强化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环境风险管控。依法严把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关,确保人居环境安全。三是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因地制宜选择农村污水处理模式,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目标任务。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