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坚决治理重污染天气“一刀切”的敷衍做法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6 15:49打印页面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这一天!开柳路下雨满地泥、风来尘土扬,严重影响我们的出行和生活,这路修到了我们的心坎里。”看着开柳路道路坑槽挖补罩面工程14台压路机、扫地机等机器和工人忙碌的场面,开封市开柳路一位临街商铺主动情地说。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开柳路坑槽挖补罩面工程得以动工,这是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反馈的结果。

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各级关于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聚焦生态环境系统群众反应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整改问题,坚持综合施策和靶向治疗,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助力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

深入调研,找准整改方向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在于找准问题,保证方向不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先后8次深入市县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解决基层群众问题12个,向有关部门交办问题26个,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精准问责,激发干事热情

环保问责频繁、不精准,基层反映很大。驻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组以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查问责和整改为契机,既精准有效问责,又举一反三整改。尤其对移交的7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和有关问题线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问责163人,提出问责建议71人。借鉴“以案促改”做法,扎实做好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将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实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营造“当环保干部必作为、让环保干部敢作为、促环保干部想作为、使环保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真心服务,助力绿色发展

在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驻厅纪检监察组还监督驻在单位转改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帮助企业解决技术、设备、资金等问题,助力绿色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将每月5日确定为“企业服务日”,今年以来,已经举办6次,共提出问题159个,现场答复和解决94个,跟踪解决65个,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了棘手的困难和问题,得到社会各界认同和好评。中央、河南省级新闻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在参加第二次企业服务日活动后给与了充分肯定。

差别管控,反对“一刀切”

进入秋冬季,雾霾天易发频发,也是一年中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克难的特殊时期。11月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再次重申,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时,要坚持分级管理、差别化管控,坚决反对“一刀切”,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对七类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在保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齐全并正常运行的前提下,不停产、不限产。

“让绿色发展水平高、治理污染投入大、治理成效好、环境信用高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下正常生产,将起到正向激励作用。”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表示,实行差别化管控措施,就是要激发企业治污动力,增强绿色发展意识,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李俊夺)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