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机关党委(党群工作处)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9-02865 分类: 环境管理政务信息\党建管理
发布机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发文日期: 2019-08-09
名  称: 中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豫环党[2019]104号 有 效 性: 生效

中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8月7日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的通知》(豫教组发〔2019〕12号)要求,制定全厅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请抓紧落实。

—、工作原则

(一)坚持对表对标,强化政治自觉。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初心使命,对标党章党规,全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工作实效。结合实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问题、直面矛盾,针对突出问题,分类制定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在真抓实改上下功夫,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确保实效。

(三)坚持上下联动,统筹协调推进。抓好7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逐项细化问题清单,从自身找原因、抓整改。

(四)坚持开门整治,接受群众监督。专项整治问题台账清单、整改措施、进度成效等专项整治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基层干部群众公布或通报,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以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感所获检验专项整治效果。

二、整治重点和整治措施

(一)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整治重点: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在乎、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进行整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

整治措施:以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 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9个重要批示件办理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关于河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改革措施在河南落地实施情况、中央巡视组巡视河南、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河南等反馈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排查,建立专项台账,开展自查自纠,逐项评估进展情况和效果,查找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单位。

2. 跟踪督办,推动落实。对照专项台账和制定的整改措施,开展明查暗访,加强跟踪督办,逐条推进落实,逐一核查问效,逐项查账销号。重点看措施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

3. 建章立制,巩固提升。系统梳理“回头看”和自查自纠情况,对已经完成的,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机制;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逐项查明原因,明确办理时限,锲而不舍抓好落实。

4. 形成整治情况专项报告。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经主管厅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牵头单位:厅办公室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二)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整治重点:把牢主题教育奋斗实干的落脚点,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不会干”“不敢干”“不愿干”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斗争精神,只争朝夕、奋发有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整治措施:以整治重点工作落实不力,巡视、督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久拖不决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 全面梳理,集中排查。采取上级点、自身查、群众提等措施,梳理排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清单。

2. 分析研判,逐项整改。对梳理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进行分析研判,逐项制定整改措施, 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集中整改到位。

3. 统筹推进,拓展成果。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对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及时宣传正面典型、通报曝光反面案例;对本处室(单位)、本工作领域工作中发现的根源性问题,注重建章立制,形成制度成果。

4. 形成整治情况专项报告。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经主管厅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牵头单位:人事处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三)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整治重点: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聚焦变异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违规公款购买和消费“定制酒”、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问题,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问题,抓好整治。

整治措施: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具体是

1. 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报告制度。厅党组、各党总支(支部)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保持常抓不懈工作态势。厅领导班子带头、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查找是否存在有关突出问题,一一说清楚,交“明白账”。

2. 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及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顶风违纪及隐形变异问题,强化监督问责,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

3. 围绕制度空白、制度短板、“模糊地带”,健全制度, 补齐短板,细化要求。

4. 全面梳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我省若干意见情况。

5. 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坚持以案为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

6. 形成整治情况专项报告。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经主管厅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牵头单位:厅机关党委(纪委)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整治重点: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确保实现全年发文开会减少30%以上, 对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和厂矿企业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整治措施:以落实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五条措施》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 加强分析研判。在摸清2018年的文件、会议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发文开会减少30%以上的要求,确定2019年文件、会议控制目标,及时研判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活动实际执行情况,加强预警提醒。

2. 实行计划管控。严格执行发文开会季度计划和月指标管控制度,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的工作计划。

3. 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排查,着力解决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要材料、督查检查考核重“痕”不重“绩”、脱离基层实际向基层发号施令、未经报备擅自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等问题,重点纠正将红头文件改为白头文件、明传电报、便函等“隐性文件”,以调研指导、学习考察为名变相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等问题。

4. 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5. 形成整治情况专项报告。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经主管厅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牵头单位:厅办公室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五)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整治重点: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整治措施:以中央《关于省区市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 个人申报,登记汇总。领导干部本人亲笔填写《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专项报告表》, 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具体情形进行申报。人事处对干部个人申报情况进行登记汇总。

2. 全面查核,甄别认定。省委组织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领导干部申报情况进行全面查核,根据查核情况、规范要求和禁业范围,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甄别研判,确定需要退出的对象名单。

3. 选择退出,建章立制。对需要退出的对象,领导干部选择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或者本人退出现职、接受职务调整。发现涉嫌违纪问题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分类处置。

4. 形成整治情况专项报告。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经主管厅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牵头单位:人事处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六)整治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问题

整治重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排查机关党的建设在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基层基础、正风肃纪、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重点聚焦厅党组落实主业主责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机关党委专责不专、基层党支部职能发挥不够、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基层基础保障薄弱等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整治措施:以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突出党建责任落实,开展对厅机关党建工作自查,对直属单位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巡查,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完善“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清单。

2. 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工程。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党费缴纳管理使用不及时不规范、个别党员游离于党组织管理之外等突出问题,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就排查发现问题细化举措、逐一整改。组织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推动实施党支部星级评定,总结推广先进支部工作法, 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3. 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健全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建设。严把入口关,选好配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实行机关纪委书记专职化。健全完善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和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4. 形成整治情况专项报告。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经主管厅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七)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 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整治重点: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面对服务对象吃拿卡要、收接好处等“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监测数据造假问题;聚焦为违法排污企业“通风报信”、“开绿灯”,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聚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听之任之、失职失责,致使区域性行业、企业污染问题突出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整治措施: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开展专项整治。具体是:

1. 全面排查、开列清单。采取深入调研、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围绕整治重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制定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系统的专项整治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行风”的原则,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对本单位专项整治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专人专班,抓实抓细专项整治工作。

2. 集中整治、上下联动。专项整治要明确整改措施、进展时限和责任人,逐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省厅将对自查不细不实、敷衍塞责、自查零报告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市、县生态环境保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下功夫抓好整治。

3. 开展评议、结果公开。8月底前,省厅采取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群众评议,对专项整治成效作出定量、定性评估,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评议结果。

4. 以案促改、巩固成果。把以案促改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注重选取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强化“三不”一体推进。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既落实“当下改”的治标举措,又形成“长久治”的治本机制。专项整治的重点是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群众诉求是否解决到位,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

5. 强化监督、提供保障。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有关处室、单位和市、县(市、区)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为专项整治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6. 形成整治情况专项报告。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经主管厅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活动在厅党组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各处室(单位)做好各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直接关系主题教育的成效。各牵头单位要对各自牵头的整治工作负总责,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纪委监委机关、省委政法委相关专项整治要求,推动牵头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形成牵头整治工作专项报告。各党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总支(支部)问题清单、整改台账负责,既要抓实本处室(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又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以良好作风示范带动身边党员干部,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机关党委要强化对各处室(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各处室(单位)真正把工作责任抓紧扛牢。

(二)认真排查梳理,深入开展整治

各处室(单位)对具体问题要一项一项排查梳理,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根据问题清单,坚持项目化推进,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有针对性地整治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要把“改”字贯彻始终,锲而不舍抓整治,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整改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三)强化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

省纪委驻厅纪检组、机关党委(纪委)要加强对专项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虚以应付、消极对待,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处理。坚决做到“四个防止”:防止等待观望思想,防止有选择地整改,防止台账整改、材料整改,防止整改简单就事论事,持续营造主题教育严的氛围,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四、工作进度及时间

8月9日前,各处室、直属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开展自查自纠,补充完善整改落实台账。

8月23日前,各牵头单位形成牵头整治工作报告,报机关党委。

8月26日前,各处室、直属单位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落实整改措施,评估进展情况和效果,形成整改情况报告,经主管厅领导审核签字后,报机关党委。

8月31日前,机关党委汇总各处室、直属单位整治情况,形成综合报告,报省委办公厅、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年底前,完善制度安排,形成长效机制。

主办:机关党委                               督办:机关党委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19年8月7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