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辐射监测专项比武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08-08 17:06打印页面

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6部门共同主办的“河南省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辐射监测专项比武)”活动,在骄阳似火的郑州圆满落下帷幕。

辐射监测专项比武是河南省首次举行,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全省辐射环境监测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比赛展现了全省辐射环境监测队伍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精神风貌,优中选优,遴选出的最强者将参加全国决赛。

为了增加本次辐射专项比武活动的社会参与度,对于参赛队伍不分系统内和系统外,欢迎各方参赛,力求覆盖面广、代表性强,首次实现生态环境系统辐射监测机构与社会监测机构同台竞技。最终共25支参赛的队伍,分别为全省辐射环境监测系统队伍19支、核工业系统队伍1支及社会监测机构队伍5支,参赛人员共120多人。

本次大比武现场操作竞赛项目的设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在参照全国辐射监测比武方案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辐射环境监测、应急监测的实际需求,对选手在辐射监督、事故应急工作中的现场监测能力、综合理论知识、团队协作配合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设置的操作竞赛内容包括放射源搜寻定位、放射性核素识别、放射性核素活度定量计算、放射性表面污染判定及定量测量。为达到通过比赛促进能力提高的目的,省辐射中心提前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理论知识和操作能力的强化培训。

为保障本次专项比武活动公平、公正、公开的顺利进行,按照省厅领导的的多次指示,辐射处和辐射安全中心同心协力,精心组织,编制了比武实施方案、竞赛指南、监督方案、后勤保障等大量文件。对理论知识考试试题精挑细选,对现场操作竞赛项目场地精心布置,对比赛流程详细安排部署。特别邀请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南、湖北等六省市和我省长期从事辐射监测工作的技术专家共9名,组成了阵容强大、专业性强、水平高的裁判团队,实现了理论、实践和学术三者有机结合。组委会委派了专职监督人员对比赛全过程进行现场监督。

在历时三天的比赛中,各参赛选手奋勇拼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产生了团体及个人一、二、三等奖,竞赛结果客观公正地体现了参赛队伍和选手的真实水平。

本次比武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省厅领导的重视。赛前王仲田厅长、焦飞副厅长和王朝军副厅长多次关心比赛准备情况;比赛过程中,亲临比赛现场观摩,与赛完退场队员交流,探讨现场监测细节,并对我省今后的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通过本次比武活动,不仅是对全省各级参赛队伍能力水平的一次大检验、大考核,更是在全省辐射监测技术人员中掀起了一场学习专业理论、钻研业务技术的热潮,必将引领和带动全省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全面提升,为打造和锤炼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奠定坚实基础。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