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9-02882 分类: 环境管理政务信息\纪检监督
发布机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发文日期: 2019-07-15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18年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函
文  号: 豫环函[2019]341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18年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函

各省辖市党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全面了解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从2019年6月开始每月调度各省辖市整改任务进展情况,现将近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函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18个省辖市整改方案明确的任务数量共计1003项。截至7月5日,各省辖市报送已完成的任务数量为416项,其中郑州、安阳、商丘、济源4市整改进度较快,完成任务数量比例较高;达到序时进度的任务数量为577项;未达序时进度的任务数量为8项,其中,开封市2项、新乡市1项、许昌市1项、三门峡市3项、驻马店市1项;另有2项推进缓慢,其中开封市1项、鹤壁市1项。

二、主要问题

(一)整改任务逾期未完成

部分省辖市个别整改任务逾期未完成,共8项,涉及开封市、新乡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和驻马店市。

1. 开封市2项。第26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还有养殖场、鱼塘和砂石场未整治到位”,整改时限为2019年6月底前。目前,未整改到位的养殖场还有13家;砂石场已全部关停,还有8处砂石场未恢复生态。第65项“祥符区陈留镇90多家预制板场,大量露天使用袋装水泥,场地没有硬化,搅拌工段密封不严,沙料未进大棚或大棚未封闭,生产和车辆运输过程中扬尘严重”,整改时限为2019年6月底前,持续监管。目前,陈留镇已梳理预制板厂基本情况,非建设用地的厂房5月12日进行停电停产,建设用地企业与区发改委对接,立项上报,实行网格化管理,对不符合标准的老厂房予以拆除,目前已拆除41家,仍有49家在推进中。

2. 新乡市1项。第45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空转闲置”,整改时限为2019年6月底前。目前,已全面排查村庄(社区)污水处理设施现状,编制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已完成整治55个,正在整治9个。

3. 许昌市1项。第34项“区域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许昌市部分地方的机械铸造、建材等地方特色企业大部分未进入产业集聚区”,整改时限为2019年6月底前,铸造行业整治提升到位。目前,全市435家铸造企业中已有309家除尘设备基本安装到位,126家企业正在加快改造提升工作。

4. 三门峡市3项。第52项“灵宝市、渑池县、湖滨区农村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未启动”,整改时限为2019年6月底前。目前,灵宝市、示范区、湖滨区、陕州区、渑池县仍然处在编制状态。第53项“垃圾填埋场问题较多”,整改时限为2019年6月底前。目前,义马市、渑池县、陕州区、灵宝市和卢氏县已完成渗滤液处理设施改造,部分县(市、区)正在加快推进渗滤液调节池加盖、分区膜覆盖及在线监控安装进度。第62项“扎实开展渑池县硅砂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整改时限为2019年5月底前。目前20家硅砂企业已整改完毕,已有8家企业通过现场核查,其余12家尚未完成现场核查。

5. 驻马店市1项。第44项“汝南县南护城河湿地建设工程”,整改时限为2019年5月底前。目前南护城河湿地水工部分全部完成,绿化种植和古建筑建设工作正在开展。

(二)整改工作推进缓慢

开封市、鹤壁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连续两个月没有实质进展,工作推进缓慢。

1. 开封市1项。第4项“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达标率低”,整改时限为立行立改,持续推进。目前,马家河沿岸清理工作已完成,沿岸养殖场已取缔,东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汴东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等正在推进。

2. 鹤壁市1项。第38项“浚县善堂镇生活污水直排污渠,黑臭问题”,整改时限为2019年12月底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已与河南冠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同瑜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意向,争取2019年12月底建成污水处理厂。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各省辖市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继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推进落实,确保按照规定时限、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对于整改任务逾期未完成、进展缓慢的,要进一步采取强力措施,对标对表,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对各地整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暗访抽查。对于虚报瞒报、整改不实的,将专项督办、公开曝光;问题严重、久拖不改的,提请有关部门予以严肃问责。

2019年7月12日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