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19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9-02794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发文日期: 2019-06-10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我省丹江部分河段水体氨氮超标情况的报告
文  号: 豫环文[2019]138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我省丹江部分河段水体氨氮超标情况的报告

省政府:

国家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6月7日4时至10日4时,国控丹江淅川荆紫关断面和史家湾断面氨氮浓度先后超出标准值。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王仲田厅长立即安排部署,迅速派遣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当地政府积极妥善处置。截至6月10日6时,目前,经各方努力,加之沿途砂石河床吸附、水草吸收、蒸发等有利因素,距离入丹江口库区的黑鸡咀断面上游70公里处的盛湾红山头断面氨氮浓度稳定在0.20毫克/升,处于达标状态(标准值为1毫克/升),不会影响丹江口库区水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控断面设置情况

丹江淅川荆紫关断面和史家湾断面均为国控断面,两断面相距约45公里。其中,荆紫关断面监控丹江陕西省入我省境内水质,距丹江口库区约160公里;史家湾断面距丹江口库区约115公里。

二、氨氮超标情况

1. 荆紫关断面。受上游陕西省强降雨影响,自6月7日4时起,荆紫关断面氨氮浓度开始超标,从7日4时2.33毫克/升逐步上升,至7日20时达到峰值7.74毫克/升,分别超出标准值(1.0毫克/升)1.3倍和6.7倍。7日20时后断面氨氮浓度逐步下降,至8日14时下降至标准值范围内。8日14时以来,该断面氨氮测定值均在标准值范围内。

2. 史家湾断面。受上游荆紫关断面来水影响,自6月8日20时起,史家湾断面氨氮浓度开始上升,6月9日4时开始超出标准值(1.0毫克/升),后持续升高,至9日16时达到峰值2.53毫克/升,超出目标值1.5倍,后逐步下降,至10日6时下降至1.61毫克/升,超标0.6倍。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及下步打算

一是由师伟副厅长带领南水北调处、应急处、省环境监测中心等有关处室、单位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指导协调当地政府妥善处置。二是向陕西省有关方面致函联系,督促其查明超标原因,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三是为持续追踪超标水质状况,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市、县环境监测人员,分别在荆紫关断面至入丹江口库区入口,共设置9个手工、自动监测点位进行加密追踪监测,为处置提供数据支撑。监测数据表明:1.本次超标水体尚未进入丹江口库区;2.超标水体主要集中在清凉寺水电站坝前及坝后至史家湾下游约50公里范围内,且氨氮浓度都在逐步下降。四是协调当地政府及时关闭位于荆紫关断面和史家湾断面之间的清凉寺水电站,以防超标水体持续下泄。

下一步,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指导协调当地政府加密监测,视情况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超标水体不进入丹江口库区,后续有关情况适时报告。

2019年6月10日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印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