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之窗 > 以案促改

生态环境部党组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

来源:生态环境部发布时间:2019-01-15 11:54打印页面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对5起发生在生态环境部和地方环境保护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这5起问题是:

生态环境部机关服务中心原副主任杜式新因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受到纪律处分。经查,2014年以来,杜式新在机关服务中心已经为其配备公务用车的情况下,长期使用下属公司车辆,2017年春节假期,多次使用该车走亲访友或参加家庭聚会。杜式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责成机关服务中心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审查期间,杜式新退赔了相关费用。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体运行与质量保证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娟,核与辐射安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依岩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受到纪律处分。经查,2017年5月10日至12日,李娟、依岩未报经中心领导批准,乘飞机往返西安,期间赴景点游玩;李娟指使闫修平(总体运行与质量保证部运行室主任)将机票夹杂在其他差旅单据中,报销往返机票款6760元,并分别领取出差补贴540元。2017年8月18日至19日,李娟、依岩利用到深圳出差之机,擅自持因私证件赴香港旅游。李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党内职务;依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闫修平被诫勉谈话;分管副主任柴国旱、柴建设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

上海市松江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荣等人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受到纪律处分。2017年3月14日晚,徐荣等9名区环保干部在松江区某饭店接受从事环保评估咨询的某私营企业主童某安排的宴请,餐费共计1036元由童某个人支付。晚餐后,徐荣等3人离开,该局副局长章立、环境监察支队队长姚春云等其他6人还接受童某在松江区某KTV娱乐场所安排的娱乐活动,消费共计2600元由童某个人支付。徐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章立、姚春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参与宴请及接受娱乐活动安排的区环境保护局干部分别受到相应处理。审查期间,徐荣等人将餐费和娱乐费用退给童某。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部分督察人员接受超标准接待和违反廉洁纪律问题受到追责问责。2017年6月29日至7月13日,在环保督察期间,云南省环保督察丽江组工作餐标准为:早餐每人每天128元,中餐、晚餐每人每天各200元,合计每人每天528元;督察组6名人员未交纳应由个人支付的洗衣费、房间电话费、损坏物品赔偿费。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组织到16个州(市)进行环保督察的人员,均未向当地交纳伙食费,按公务出差标准报销领取了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云南省纪委监委责成相关人员补交了伙食费、车辆使用费和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省环境保护厅受到通报问责,向省政府作出深刻检查。给予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分管省环保督察工作的副厅长杨春明党内警告处分;玉溪市政府副市长贺彬(时任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省环保督察丽江组副组长)政务记过处分;省环境保护厅生态文明建设处处长、省环保督察丽江组总协调人张建萍党内警告处分;省环境保护厅环保督察办公室负责人郝玉昆党内警告处分;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站长赵胜祥、省环境监察总队副调研员张立、省环境监察总队副主任科员宫庆园、省环境保护厅生态文明建设处主任科员刘静波诫勉问责。对其他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省环保督察组组长、副组长、总协调人等15人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河北省辛集市环境保护局环境执法二中队原队长李建柱在大气强化督查工作中收受礼品、礼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8年1月17日,以李建柱为组长的大气强化督查组对郑州市郑东新区进行检查,发现6家企业存在问题。当日下午,郑东新区白沙镇人民政府环保办主任王松波受企业委托,在郑东新区建设环保局工作人员杨亚飞的联系下,前往督查组驻地提交企业资料并说明问题整改情况,送给李建柱软中华烟4条、礼金1万元。李建柱对其中4个问题进行了更改和删减。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对该案进行了督办,根据核查情况,李建柱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王松波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被免去镇环保办主任职务;杨亚飞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三令五申,严肃查处并通报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我行我素,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影响恶劣。上述5起违纪问题,均发生在2017年之后,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有的作为公务用车监管部门负责同志明知故犯;有的借公务之名,行旅游之实;有的作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宴请;有的参加环保督察工作接受超标准接待,自我要求不严;有的参与生态环境部组织的重要专项工作,收人钱物,替人抹事,胆大妄为。上述违纪问题的发生,原因在于部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薄弱,政治站位不高,漠视纪律规矩,心存侥幸,积习难改,部分党组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也印证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令行禁止。

一年一度的国庆假期将至,节点也是“考点”,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越到这样的关口,越要坚守责任担当,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应紧绷纪律之弦。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这一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采取多种方式,对党员干部早提醒、早打招呼,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以钉钉子的精神,严抓严管,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各级纪检部门对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要严查快办,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对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要保持高度警觉,深挖细查;对屡教不改的要加重纪律处罚,强化高压态势。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释放越往后要求越严、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广大党员干部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升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作为检验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试金石。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树立道德高线,坚决守住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来要求和约束自己,带头转变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切实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严管才是厚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处理,绝不能坐视自己的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当前,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正在认真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汲取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严重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纪律作风状况摆进去,深入开展自查和剖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实际行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