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之窗 > 以案促改

关于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原庆丹等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

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4 16:00打印页面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了政研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原庆丹等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为进一步发挥以案明纪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179月至20183月,原庆丹共违规组织或参与宴请活动17次,每次均有部机关和部属单位党员干部参加,宴请所用茅台等高档白酒和产生的费用多数由私营环保企业承担,有的发生在饭店,有的发生在私营环保企业主家中。参加宴请的部分党员干部还接受私营环保企业赠送礼品。2018228日至320日,原庆丹担任巡查组组长在河南省开封市开展大气治理专项巡查期间,被驻部纪检监察组约谈当天下午,返回开封的途中,主动与地方环保部门领导干部联系,并接受其宴请。原庆丹还违规使用巡查专用车辆从开封前往郑州打网球。

  原庆丹的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91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研究决定,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多名参与宴请的党员干部也分别受到了处理:卫星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席俊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职务调整;应急中心副主任冯晓波、原科技司调研员刘海波、监测总站水环境监测室主任杨凯、监测总站科技处处长付强、监测总站仪器质检室副主任王强等5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卫星中心副主任张建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被诫勉谈话。另有7名同志受到谈话提醒。

  原庆丹违纪问题大部分发生在2017年以后,甚至多次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多年,正风肃纪越来越严的形势下,原庆丹等人依然故我,心无戒惧、行无规矩,不收敛不收手,属于典型的顶风违纪。尤其在巡查工作期间,原庆丹无视环保巡查工作的重大职责和社会影响,违反巡查工作纪律,接受被巡查地方宴请,并违规使用巡查专用车辆,严重损害了环保巡查和生态环境部的形象,也影响了巡查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20162月至20182月,原庆丹到河北省环保厅挂任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本应珍惜并牢记组织的重托和信任,自觉维护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但他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热衷于吃吃喝喝、迎来送往,把挂职当成了送人情、搞关系的机会,与管理服务对象往来突破了原则和界限,辜负了部党组的信任,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也带坏了一些干部。

  该案也反映了原庆丹、席俊清、冯晓波等人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没有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对待,心存侥幸,我行我素,底线失守,频踩红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但没能严格要求自己,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还带头逾规越纪,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原庆丹等人的违纪案例为生态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各部门和单位一定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意识。2018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要求。原庆丹等人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映了其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没有把总书记的要求铭记于心、坚决落实,也反映了在生态环境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的政治生态任重道远,需要驰而不息抓下去。生态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总书记要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廉洁自律、坚决反对四风,重塑令行禁止的政治文化。

  二要心存戒惧,防微杜渐。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日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生态环保系统党员干部被围猎的风险也日益增大。一次宴请、一份小礼、一场安排,表面上看性质似乎不是很严重,往往却是严重腐化堕落的开始。前不久通报的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就是惨痛的教训。生态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强化纪律和自律意识,自觉净化朋友圈,自觉维护亲清的政商关系,要心存戒惧,慎言慎行,防止自己成为被围猎的对象。

  三要维护良好形象,严明纪律作风。近年来中央环保督察、专项巡查工作成效显著,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正因为如此,督察巡查工作也备受关注,督察组、巡查组的每一名成员,都代表了生态环境部的形象,也极大影响着老百姓对环境执法公平公正的信心,一言一行都时刻受到人民群众的关注。在环保督察巡查中,涌现了很多加班加点、带病带伤、因公忘私完成巡查工作的先进典型。但是一顿违规宴请,一次违规用车,就会给督察巡查工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更应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用更加严格的纪律和要求来锤炼作风,维护好生态环保队伍的形象。

  四要牢记责任,强化担当。今年,部党组开展了重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的工作,部领导、各部门和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的要求。责任书不能成为挂在墙上的纸老虎稻草人,要切实能够发挥刚性约束作用,对于不履职、不尽责的要严肃问责。生态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把通报的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好案件通报的警示教育作用。各级纪检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各部门和单位,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派出挂职、借调、环保督察巡查干部的管理和监督,防止出现干部监管的盲区;定期开展教育和提醒,强化党性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对挂职和借调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要多了解、多关心、多帮助。

  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党中央对生态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寄予厚望,我们更应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和责任担当,一身正气,奋发有为,不辜负党中央和人民的重托。

                                                                                   生态环境部党组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

                                                                                  20181210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