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2767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应急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09-26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转发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陕西省韩城市西昝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泄漏事件通报的通知
文  号: 豫环办[2018]140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转发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陕西省韩城市西昝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泄漏事件通报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现将《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陕西省韩城市西昝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泄漏事件的通报》(环办应急函〔2018〕959号)转发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以案为鉴,认真汲取教训。要组织有关企业负责人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传达通报内容,让企业切实认识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此次事件的发生和应对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汲取事件教训,进一步明确和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在环保安全设施配备及日常维护、隐患排查、应急预案编制、预警体系建设、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等方面的主体责任。

二、尽心尽责,履行好监管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加强行业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各地环保部门近期要对区域内涉有毒有害气体企业组织一次专项排查,及时发现隐患、整改隐患,消除环境风险。积极推进企业环境风险评估和预案编制、修订工作,指导企业定期开展环境应急演练活动,熟知突发事件信息通报、信息报告、群众疏散、先期处置等有关程序,有效避免因处置不当引发事态进一步扩大。

三、加强值守,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当前我省各地降雨量偏多,加之“国庆”将临,各级环保部门要周密安排部署汛期和“国庆”放假期间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做到“3个明确”:值守人员明确、值班时间明确、责任明确;“4个到位”:带班领导到位、值班人员到位、车辆到位、装设备到位。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要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依法、及时、妥善进行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事件危害和损失。

四、积极作为,加快推进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设。各地环保部门要根据生态环境部和《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豫环文〔2018〕100号)部署要求,督促指导有毒有害气体化工园区或企业积极开展环境风险预警体系试点建设。对积极性高、起步早、示范性强的化工园区或企业,要积极向省环保厅申报。省环保厅将在全省范围内择优选取1至2家,并努力争取将其纳入生态环境部试点范围,进行重点建设。

附件 环办应急函[2018]959号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陕西省韩城市西昝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泄漏事件的通报.pdf

2018年9月25日

主办:环境应急管理办公室               督办:环境应急管理办公室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9月25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