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执法监管信息

郑煤集团超华煤矿环境问题查处情况信息表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8-09-20 08:57打印页面

*案件名称

郑煤集团超华煤矿露天作业大肆污染环境

企业类别

国控

 

省控

其他

 

1.  在所属类别后打钩;

2.  如属国省控企业应在录入系统时进行关联。

*案件来源

媒体曝光

*反映问题

大众新闻网刊文反映:新密市超化镇李坡村民实名举报郑煤集团超华煤矿露天作业,原煤及煤矸石从不覆盖,厂区内脏乱差、污水横流,煤矸石到处随意倾倒、堆放,大肆污染环境。媒体人员在新密市超化镇海眼村委会小司沟西南角矸石场发现铲车正在装卸煤矸石,煤矸石没有做分垫层,没有修建栏杆护坡,没有修建环形排水渠,地面也没有做防渗,大门口也没有喷淋等任何设施。

 

*是否属实

基本属实

*是否重复举报

*查处情况

媒体反映的郑煤集团超华煤矿位于郑州新密市超化镇申沟村,属于地采煤矿。检查发现,超华煤矿储煤场为露天式储煤场,占地面积为0.6平方公顷,四周安装了总长300m,高度18m的挡风抑尘网,最大落煤点设计高度为14m,最大储煤量为3万吨。超华煤矿煤矸石与煤炭的产出比例约为1:5,日产原煤3000吨,煤矸石600吨。煤矸石筛出后暂存于矸石周转场,矸石周转场设在储煤场内,矸石经周转场周转后运至郑州镫达电熔炉料有限公司进行综合利用。调查了解,《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要求大型煤堆、料堆场应建设密闭料仓与传送装置,露天堆放的必须全覆盖或建设自动喷淋装置,按此要求,超华煤矿在运煤皮带长廊终端即卸煤区上方加装了8个摇臂式喷头,用于厂区扬尘的治理。2017年,新密市煤炭管理局向超华煤矿下达了关于煤炭企业储煤场实行全封闭的通知,但因其集团公司郑煤集团行动迟缓导致储煤场全封闭工程迟迟没有动工兴建。2018124日、517日,新密市煤炭局先后两次向郑煤集团致函,525日,新密市政府也向郑煤集团致函敦促郑煤集团加快储煤场全封闭工作进度。直至613日,郑煤集团会议通过含超华煤矿在内的7对矿井储煤场全封闭工作方案。

超华煤矿虽然采取了封闭式运煤、喷淋洒水、运煤车辆自动冲洗等措施,但其储煤场扬尘仍然没有得到较好的控制。原煤、煤矸石露天存放,储煤场、临时矸石场没有挡墙隔开,储煤场地面积存煤粉较厚,清理不及时;运煤皮带长廊虽然设计为全封闭式,但是长廊两侧部分窗户开启,整个储煤场在煤炭运输、转运、下料过程中都容易产生扬尘,媒体反映的储煤场扬尘污染问题基本属实。

超华煤矿矸石山位于主副井工业场地南530米处的一块洼地,占地2.91平方公顷,矸石堆存量约200万吨,高约140米,除30%的面积绿化外,其余均用防尘网覆盖。超华煤矿将煤矸石转运郑州镫达电熔炉料有限公司后,矸石山的堆存量并未增加,且因矸石山绿化效果明显,起到了防风、固坡、抑尘作用,媒体反映的矸石山的问题不属实。

针对超华煤矿原煤不覆盖、煤矸石不覆盖等问题,新密市环保局已分别于530日、628日向超华煤矿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企业采取密闭措施进行整改。鉴于企业正在施工建设封闭式储煤场,执法人员要求企业按照新密市环保局的处理要求继续进行整改,同时强化储煤场区的无尘作业和堆存厂区的扬尘治理。

*反馈情况

媒体曝光后厅领导批示,反馈至厅领导

责任处室

环境监察一处

办理人员

 

领导审签

处长审签

 

分管副总队长审签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