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普查要闻

河南省举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与保密培训班

来源:污染源普查发布时间:2018-09-04 10:09打印页面

  

   

    为提高各市、县(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以及普查人员的保密意识,2018829日,省普查办在郑州市举办全省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与保密培训班。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普查办负责普查档案管理和保密的分管主任和专职人员,及省农业厅、省畜牧局的普查工作档案及保密管理人员。共计80人参加了此次档案与保密管理培训班。

    省普查工作办韩华峰主任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普查机构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及保密管理工作,消除污染源普查无密可保、调查材料无足轻重的错误认识。污染源档案资料是环境保护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要的档案资源。加强和规范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对于保存普查资料,确保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充分发挥普查成果的使用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保密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在普查工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和文件资料,保障这些数据信息和文件资料安全是完成普查任务的关键,各级普查人员要谨记“保密工作无小事”。二是要明确责任。各级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是档案管理、保密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要切实增强保密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承担起普查档案及保密监管主体责任。三是参加培训人员要认真学习,搞清楚污染源普查档案的分类、收集、整理、保管的规范性要求,搞清普查信息保密管理的基本要求,回去后做好宣贯执行,做好普查档案及保密管理有关工作。

    培训班邀请了省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翟霣远和省委保密办副主任、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高亚军,分别就“污染源普查档案的收集整理”、“污染源普查保密知识讲座”等内容对参会人员进行系统讲解,培训班还采用视频授课方式,播放生态环境部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综合组(农业组)组长毛玉如在全国污染源普查保密培训班上做的关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保密管理工作”讲课视频,重点讲解介绍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保密管理的具体要求。

    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学习了普查档案的具体分类、收集、整理、归档及保管的基本要求,学习了普查工作信息分类、处理、存储、保管的基本要求,明白了国家秘密、敏感信息及其他应该保密的信息的管理要求,对全省普查机构搞好普查档案及保密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