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执法监管信息

济源市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境问题查处情况信息公开表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8-06-11 17:46打印页面


环境污染投诉案件处理情况信息公开表

 

 

*案件名称

济源市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境问题举报

企业类别

国控

 

省控

 

其他

1.  在所属类别后打钩;

2.  如属国省控企业应在录入系统时进行关联。

*案件来源

厅领导批示群众信访投诉件

*反映问题

一是该公司存储大量黄磷、氯气;二是刺激性气味冒出,熏的村民睁不开眼睛、直咳嗽。

*是否属实

*是否重复举报

*查处情况

一、群众举报内容

(一)往期群众举报主要内容。群众举报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涉及环保问题:一是该公司管理不当,有好几万吨级的黄磷、氯气、三氯化磷的存储量;二是工业废水晚上偷排进河道;三是该公司不在化工园区;四是生产氯甲烷和PBTCA这两个产品产生的废液偷排偷拉出去;五是化工气味严重,污染空气。

(二)此次群众举报主要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涉及环保问题:一是该公司存储大量黄磷、氯气;二是刺激性气味冒出,熏的村民睁不开眼睛、直咳嗽。

二、涉事企业基本情况

济源市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轵城镇东添浆村北,属上市公司(代码300437),以液氯、黄磷为主要原料制取三氯化磷,进一步生产有机磷水处理产品,主要产品有阻垢剂、分散剂、阻垢缓蚀剂、杀菌防腐剂、金属离子螯合剂等。公司年产5万吨水处理剂技改、年产1万吨水处理剂技改、废酸(液)资源化利用等三个项目的环评均由济源市环保局批复,并通过了竣工验收。

三、现场调查情况

(一)济源市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不当,有好几万吨级的黄磷、氯气、三氯化磷的存储量问题。经查,该公司设置黄磷储罐2个,最大储存能力约300吨;液氯由厂外运输,液氯库设置3个卸车位和1个液氯应急罐,液氯存量最大约50吨;三氯化磷储罐7个,最大储存能力约400吨。该公司于201733日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二)工业废水晚上偷排进河道问题。该企业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为600m3/d,处理工艺为PH调节、芬顿氧化、生化处理、多介质过滤,每天基本废水产生量约为150m3/d,主要为生活污水15m3/d、循环水置换及脱盐浓水等清净下水135m3/d,经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于循环水补水、绿化、氯化氢尾气吸收,现场检查时排放口无废水外排。

(三)不在化工园区问题。201112月济源市政府批复了济源市清水精细化工产业园区,该公司位于该化工园区范围。

(四)生产氯甲烷和PBTCA这两个产品产生的废液偷排偷拉出去问题。氯甲烷生产过程主要为预处理、6级反应、脱水、脱醇、除沫、压缩液化等,主要原辅料有甲醇残液、废HCL,主要产品为氯甲烷,副产品盐酸,生产过程中没有废液产生。

PBTCA生产过程主要为酯化、加成、水解、充汽净化、稀释脱色、精馏等,主要原辅料有甲醇、顺酐、催化剂、亚磷酸二甲酯、甲醇甲醇钠溶液等,主要产品为PBTCA,副产品为甲醇残液,甲醇残液送“废酸(液)资源化利用项目”进一步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没有废液产生。

刺激性气味冒出,熏的村民睁不开眼睛、直咳嗽问题。现场勘查发现,企业东侧为农田,南侧为一个食品加工厂,西侧为207国道,北侧为一个粮食收购点和蟒河,该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显示卫生防护距离为300米,范围内没有环境敏感点,企业周边也没有明显异味。经走访周边瑞村部分群众,没有明显异味。

四、下步工作

以上举报均为匿名举报,无法联系举报人,无法向举报人反馈。据了解,省市安监部门也多次收到对该企业的举报。针对本次举报,省环保厅已于75日约见济源市政府,要求济源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排查,切实消除有关环境隐患,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此基础上,也要采取有力措施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反馈情况

匿名举报

责任处室

监察四处

办理人员

领导审签

处长审签

 

 

分管副总队长审签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