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0762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应急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03-27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2018年环境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豫环文[2018]54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2018年环境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环保局:

为进一步强化环境应急准备、检验应急预案、磨合工作机制、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应急能力,现将2018年环境应急演练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练时间

本次演练活动时间范围为4月15日至10月31日。

二、演练主体和科目

本次演练实施主体为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较大以上环境风险源企业。演练科目为以水污染处置为主要情节的综合性环境应急演练。各地要结合近年来我省水污染突发环境事件案例,以及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突出饮用水源保护和出境断面水体超标处置,针对性设置有关演练内容和情景。

三、演练方式和内容

本次演练方式为检验性实战演练。环保部门侧重演练信息研判和报送、部门联动、队伍集结、装设备使用、应急监测、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等内容;企业侧重演练信息报告和通报、人员疏散和防护、救援队伍集结和先期处置、救援装备物资调配和使用、外环境风险防控等内容。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环境应急演练是环境应急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增强环境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锻炼环境应急队伍、检验完善环境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有效途径。从近年来我省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情况看,个别地市还存在敏感性不强,信息报告不及时、不规范,先期处置行动不迅速、措施不科学,应急监测能力薄弱,信息发布不规范,舆情管控不力等问题,给事件处置带来被动。为此,各级环保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认识差距,找准不足,补齐短板,取得演练活动实效。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级环保部门要进行专题部署,成立专门班子,细致做好方案制定、脚本编写、人员培训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在具体实施中,要严格按照本级政府和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准确把握关键节点和“规定动作”,突出演练程序的规范性;同时,牢固树立“演”为“练”、“演”为“战”思想导向,防止“演”“战”脱节,突出演练内容的针对性、演练方式的实战性。

(三)强化部门联动。要进一步强化环境应急、监察、监测、宣教等环保系统部门间的密切协作,健全系统内部职责明确、运转顺畅、合力应对的应急机制。同时,做好与宣传、公安、交通、水利、卫生、安监等政府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建立、完善政府部门间情况通报、分工合作、密切联动的机制。

(四)加强督导检查。省环保厅将对各地演练活动开展情况随机进行现场抽查和观摩指导。各省辖市环保部门在组织好本级演练活动的同时,要对辖区内县(市、区)环保部门和较大以上环境风险源企业演练活动的部署安排、组织实施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五)做好评估总结。在演练实施过程中,要组织有关专家和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对演练的指挥调度情况、指令执行情况、部门联动情况、脚本的科学性和可执行性、装(设)备完好性等相关内容进行评估。演练结束后,结合评估情况,对演练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有效的改进措施。

(六)加强信息报送。请各地于4月15日前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计划报告表》(见附件)报送至省环保厅应急办;演练计划一旦确定后,原则上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演练计划的,提前15天报送演练计划变更报告;演练活动结束后15天内,报送演练方案、演练脚本、音像资料和演练总结报告。

联 系 人:王永俊

联系电话:0371-66309070

电子邮箱:hnshbtyjb@163.com

附件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计划报告表.docx

2018年3月26日

主办:应急办                            督办:应急办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3月26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