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环境保护督察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大力整改全面攻坚守护鹰城碧水蓝天—平顶山市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来源: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时间:2017-12-08 09:38打印页面

蓝天、白云、晚霞、彩虹……今年以来,反映“鹰城蓝”的图片、视频频频刷爆鹰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让鹰城的“气质”不断提升,让美丽“鹰城蓝”成为了平顶山的城市名片。截止2017年11月12日,平顶山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累计达到192天,同比增加7天。特别是8月、9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双满月”。

这一切,正是平顶山市大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全市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整改环保问题为抓手、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结果和缩影。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为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平顶山市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平顶山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战略谋划、科学指挥,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克难攻坚、全力推进。2017年初至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各类环境攻坚会议60多次,现场调研、暗访70多次,批示170多次;市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召开各类会议80多次,现场督查、检查、视察、调研100多次。领导的率先垂范,有力推动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顺利开展;市委、市政府各委、局、办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使各项工作措施得以落地见效。各相关单位分兵把口,协调联动,形成了合力攻坚的整体效应。央管省管等驻平企业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擂鼓助阵。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从我做起,形成了全社会共识共治的大氛围、大格局。

构建四大体系   助力高效落实

    为了解决从“发令”到“落实”中间耽搁时间长、职责理不清的工作难点,平顶山市建立健全了由市委、市政府决策层和专家组组成的科学治污指挥体系,由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成的纵横结合、协调联动工作体系,由市环保局抽调的30人督查队伍和100名后备干部组成的督查体系,由市纪委牵头全市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的责任追究体系等四大体系,依靠完善的工作机制实施科学调度、高效管控,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了环境污染防治微信工作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联络员,市内五区区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等约500人全部加入微信群。聘请五位院士为顾问的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指导,及时发布防控信息;市领导、市攻坚办迅速决策、形成指令,及时下达;各联络员轮流值班、实时在线、实时接收,并立即通知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抓好落实,科学高效地推动了环境督察整改工作和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强化“五项保障”    重点精准治污

通过实施五项重点工作,有力推动环境督察整改工作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一是加大硬件投入。投资5.67亿元用于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监测站点建设,清扫车、雾炮车购置,渣土车、运煤车、垃圾清运车、公交车更换;重点企业、工地、道路视频监测设备联网。二是加强软件建设。采取包括污染源精准排查、管控措施合理运用、人员科学调度、网格化精细管理、建立专家人才库、志愿者参与、扩大督查队伍等措施,形成多方助力、全民参与的“大环保”格局。三是强化督查问责。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市级领导带头督查,市委、市政府两办重点督查,市督查办百名督查队伍日常督查,市直有关部门行业督查,各县(市、区)区域内立体督查,构建了全方位、高频次的督查网络,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整改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共计问责公职人员302人,其中,约谈118人,通报批评39人,诫勉谈话32人,党政纪处分82人,其他31人。四是严格考核奖惩。依据《平顶山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平顶山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和《平顶山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17年-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逐月量化考核方案的通知》,以空气质量改善程度、重点工作进展、各级督查反馈问题为依据,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进行考核,同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调动全市上下合力攻坚的积极性。五是开展舆论引导。通过各种渠道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全省环保法律法规大宣传污染大普查活动,共深入居民108万户,发放宣传材料139万份,形成了全民参与环保、全市支持环境问题整改攻坚的新局面。

持续攻坚克难     构建碧水蓝天

截止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涉及平顶山市的整改任务已逐项得以解决,全部按时完成。

今年1月1日至11月12日,平顶山市PM10平均浓度1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192天,同比增加7天。

1月至10月,7个省考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累计达标率为95.7%,同比上升2.8%。白龟湖、昭平湖、石漫滩水库、澧河叶舞公路桥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舞钢八里河石庄桥、沙河舞阳马湾、北汝河襄县鲁渡断面达标率为90.0%。

今后,平顶山市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守护鹰城碧水蓝天,为建设美丽河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