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17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7-03326 分类: 环境管理政务信息\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7-10-24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推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豫环文[2017]303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推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推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分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10月24日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推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扶贫办《关于请提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意见的函》要求,为贯彻落实《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若干意见》,加强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环境保护工作,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环境支撑,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贫困斗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全面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剖析了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明确了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指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法论、关键点、突破口和需要把握的问题。9月28日,全国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汪洋副总理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10月13日,全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王炯副书记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讲话精神和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清形势任务,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二是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效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汪洋副总理、省委王炯副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突出了问题导向,指明了扶贫工作的方向,是我们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扶贫任务

结合我省实际,省扶贫办确定2016年底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卢氏县、台前县、淅川县、嵩县四个国定贫困县为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1235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962个,非贫困村273个)为深度贫困村(详见附件)。确保到2020年,我省现行标准下52.12万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235个深度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4个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

三、责任分工

1. 机关党委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实施。

2. 规划财务处负责在大气、水、土壤等环保资金和项目建设上对深度贫困地区给予大力支持;负责配合有关单位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巩固和完善贫困地区环境生态补偿机制。

3. 环境影响评价处负责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重点项目的支持服务力度,采取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周期等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后发优势;负责对存在制约因素的项目,积极做好指导帮助,推动环保问题解决;负责对需要环保部审批的项目,做好与环保部的汇报对接,使项目尽快获得审批。负责对“三山一滩”等易地扶贫搬迁的环保审批工作。

4. 环境监测处负责配合环保部对享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的深度贫困县域名单开展考核工作;负责加强深度贫困地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并会同省环境监测中心予以指导帮助。

5. 污染防治处负责加强深度贫困地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负责加强深度贫困地区重污染河流综合整治;负责指导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6. 大气污染防治处负责指导深度贫困地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在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和资金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7. 自然生态保护处负责大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

8. 应急办负责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在应急项目、技术、培训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

9. 土壤办负责指导深度贫困地区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在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和资金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10. 环境监测中心负责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环境监测工作的技术指导,重点在自动监测、应急监测、质量监测、预报预测系统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支持指导。

11. 环境监控中心负责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在环境自动监控平台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12. 其他有关处室单位要充分发挥各处室单位职能优势,认真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

四、有关要求

1. 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处室、各单位要把解决重点县、深度贫困村和深度贫困群体的贫困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真抓实干,最大限度地做好助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2. 夯实责任,注重实效。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倾斜支持,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对环保行业扶贫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介,大力宣传环保行业扶贫工作进展和成效,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充分领会党委政府和各级环保部门推进环保行业扶贫工作的决心,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贫困地区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附件:河南省深度贫困村名单.pdf

 

 

主办:机关党委                               督办:机关党委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7年10月24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