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15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5-01421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应急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5-11-27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2015年10月份全省环境投诉案件受理及办理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豫环文〔2015〕242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2015年10月份全省环境投诉案件受理及办理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201510月份全省环境投诉案件受理及办理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境保护局:

    现将10月份全省环境举报案件受理及办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受理情况

    全省各级环保部门10月份共受理各类环境投诉案件1612件。其中,环保部转办6件、省“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117件、省环保厅网站受理116件、各地“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1329件。从举报的类型来看,大气和噪声污染依然是群众关注、举报的热点问题,分别占受理案件总数的51%和33%。从举报的数量看,受理件总量环比下降24%,同比上升5%。其中,环保部“010—12369”受理我省举报件数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50%;省“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举报件数环比下降19%,同比上升9%;省环保厅网站受理举报件环比上升300%,同比上升97%。

    10月份,环保部及省环保厅受理举报件较多的为焦作市35件、郑州市28件、濮阳市21件、开封市19件、洛阳市17件和巩义市12件。

    二、办理情况

    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共办理各类环境投诉案件1524件。其中,环保部转办7件、省“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144件、省环保厅网站受理29件、各地“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1344件。

    10月份,举报件超期反馈查处情况:平顶山市3件、焦作市2件;对以上单位提出批评。

    三、微信举报情况

    10月份,河南省环保微信举报133件,居全国第二。自6月5日开通以来,河南省环保微信举报838件(广东省932件、浙江省740件、山东省714件、河北省642件),全国第二。举报量较大的有:郑州市64件、新乡市12件,洛阳市9件。通过环保部通报和省厅检查情况来看,多数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部门对微信举报工作认真负责,但个别省辖市还存在受理不及时,回复不规范等情况。

    受理不及时的有:平顶山市、三门峡市、信阳市。

    回复不规范的有:郑州市、开封市、新乡市、驻马店市。

    四、值守抽查情况

    10月省环保厅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部门举报热线值守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值班人员接听及时,用语文明规范,值班情况良好,实现了环保举报热线畅通,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提高了群众的信任度。

    南阳市所辖县无法正常拨通南阳市“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市级)。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市政建设环保局成立至今未开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

    五、下步要求

    今年以来,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各地要高度重视环境举报案件,加强对排污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加大对举报案件查处力度,督导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级环保部门要认真开展环保举报微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受理微信举报件,并认真处理,按时、规范答复;各地环保举报热线要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加强值班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及时化解环境纠纷,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附件:2015年10月份全省环境投诉案件受理及办理情况汇总表.pdf

2015年11月16日

 

主办:环境应急管理办公室               督办:环境应急管理办公室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5年11月16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