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13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3-01358 分类: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3-12-11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贯彻实施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文  号: 豫环文〔2013〕232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贯彻实施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贯彻实施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

     《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2013年11月6日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通过,以政府令第157号发布,将于2013年12月15日起实施。现就贯彻实施《办法》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办法》修订的重要意义

    1999年省政府发布的《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在推进企业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规范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指导环保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环保法律法规的日趋完善和环境监管要求的不断提高,特别是2005年以来环境管理体制的变化,导致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管理中的一些新问题日益凸显,迫切需要对办法进行修订。

    修订后的《办法》对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和适用范围的界定更加全面科学,对政府、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企业的职责义务和违法责任的规定更加具体。同时,《办法》还增设了排污单位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形及相应的处罚条款,这对进一步落实排污单位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责任,强化环保部门对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督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境保护部门要充分认识《办法》修订出台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办法》的学习贯彻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

    二、认真抓好《办法》的学习和宣传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办法》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一要切实抓好学习。要通过专题讲座(培训)、大会宣讲、理论考试等多种形式,抓好各级环保部门执法人员特别是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的学习,做到熟悉《办法》内容,特别是《办法》新增及创设性内容,并能在工作中熟练运用。二要切实抓好宣传教育。要把污染防治任务较重的区域、部位、企业和人群作为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搞好宣传教育,使排污单位的相关人员都能学习《办法》,了解《办法》,自觉贯彻实施《办法》。三要扩大宣传载体。要通过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让社会公众广为周知,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监管工作。

    三、切实做好《办法》的贯彻和实施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全面抓好《办法》的贯彻实施。一要结合本地环保执法实际,制定贯彻实施的方案和具体措施,对照《办法》的具体要求查找在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监督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拿出可行的解决办法。二要根据《办法》的总体精神,进一步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强对污染防治设施运营的监督管理。对不按照标准建设、维护、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的单位和个人,要分清责任,依归依纪进行处理;对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三要加强对环境执法人员的监督考核,督促环境执法人员全面贯彻落实《办法》的有关规定,做到知法用法,严格执法;要对监督管理的过程依法公开,做到公开、公正执法,严防权力寻租,更不允许徇私枉法。对环境执法人员不严格落实《办法》规定的要责令其改正,对环境执法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依法进行追究,确保《办法》的各项规定得到全面落实。

    四、及时做好有关信息的编发上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环保部门在《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过程中,形成的先进工作经验,或是依据《办法》从事环境执法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案例等,都可以以信息、简报等形式及时上报省厅。

 

                                                                                                     2013年12月11日

 

    主办:省环境监察总队                            督办:省环境监察总队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3年12月11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