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 环境质量信息 > 环境质量报告书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3-00011 分类: DD46E297-4F41-404E-9180-2AE8315628F9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3-08-02
名  称: 2012年河南省环境质量年报
文  号: 有 效 性: 生效

2012年河南省环境质量年报

2012年河南省环境质量年报

    一、地表水环境质量

    2012年,全省地表水水质级别为中度污染。省辖海河流域污染程度位于首位,为重度污染;淮河流域、黄河流域次之,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为良好。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五日生化需氧量。

    与2011年相比,地表水水质级别仍为中度污染。淮河流域水质由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海河流域水质仍为重度污染,黄河流域水质仍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由轻度污染变为良好。

    2012年,监控的83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有39个,占47.0%;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有19个,占22.9%;符合Ⅴ类标准的断面有7个,占8.4%;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有18个,占21.7%。

    与2011年相比,83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增加4个,增加4.8个百分点;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增加5个,增加6.0个百分点;符合Ⅴ类标准的断面减少3个,减少3.6个百分点;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减少6个,减少7.2个百分点。

    淮河流域  2012年,淮河流域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五日生化需氧量。

    史灌河、臻头河、澧河水质级别为优;淮河干流、浉河、竹竿河、潢河、白露河、汝河、沙河、北汝河水质级别为良好;洪河、颍河、泉河、黑茨河、涡河、大沙河、沱河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清潩河水质级别为中度污染;贾鲁河、双洎河、黑河、惠济河、包河水质级别为重度污染。

    与2011年相比,淮河流域由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竹竿河、北汝河水质级别由优变为良好,史灌河水质级别由良好变为优,汝河由轻度污染变为良好,洪河、颍河、大沙河、沱河由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清潩河由重度污染变为中度污染,其它河流水质级别无变化。

    2012年,监控的46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有20个,占43.5%;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有13个,占28.3%;符合Ⅴ类标准的断面有4个,占8.7%;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有9个,占19.5%。

    与2011年相比,46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增加3个,增加6.5个百分点;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增加4个,增加8.7个百分点;符合Ⅴ类标准的断面减少2个,减少4.3个百分点;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减少5个,减少10.9个百分点。

    海河流域2012年,海河流域水质级别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因子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五日生化需氧量。

    淇河水质级别为优;安阳河水质级别为良好;汤河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卫河、共产主义渠、马颊河水质级别为重度污染。

    与2011年相比,海河流域水质级别仍为重度污染。安阳河由轻度污染变为良好,其它河流水质级别无变化。

    2012年,监控的11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有2个,占18.2%;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有2个,占18.2%;无Ⅴ类水质断面;劣Ⅴ类的断面有7个,占63.6%。

    与2011年相比,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与2011年持平;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比2011年增加1个,增加9.1个百分点;符合Ⅴ类标准的断面减少1个断面,减少9.1个百分点;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与2011年持平。

    黄河流域 2012年,黄河流域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因子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五日生化需氧量。

    黄河干流、伊河水质级别为优;宏农涧河、洛河、沁河、天然文岩渠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金堤河水质级别为中度污染;蟒河水质级别为重度污染。

    与2011年相比,黄河流域仍为轻度污染。宏农涧河由良好变为轻度污染,沁河由重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其它河流水质级别无变化。

    2012年,监控的19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有12个,占63.2%;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有3个,占15.8%;符合Ⅴ类标准的断面有2个,占10.5%;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有2个,占10.5%。

    与2011年相比,水质符合Ⅰ~Ⅲ类断面持平;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增加2个,增加10.6个百分点;符合Ⅴ类标准的断面减少1个,减少5.3个百分点;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减少1个,减少5.3个百分点。

    长江流域  水质级别为良好。

    老灌河水质级别为优,白河、湍河、唐河水质级别为良好。

    与2011年相比,长江流域由轻度污染变为良好。老灌河水质级别由良好变为优,唐河由轻度污染变为良好,其它河流水质级别无变化。

    2012年,监控的7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有5个,占71.4%;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有1个,占14.3%;符合Ⅴ类标准的断面有1个,占14.3%;无劣Ⅴ类水质断面。

    与2011年相比,水质符合Ⅰ~Ⅲ类断面增加1个,增加14.3个百分点;符合Ⅳ类标准断面减少2个,减少28.6个百分点;符合Ⅴ类标准断面增加1个,增加14.3个百分点。

    水库  全省23座水库总体水质状况良好。白沙水库、故县水库、窄口水库、丹江口水库、鸭河口水库、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宋家场水库水质符合Ⅱ类标准;尖岗水库、陆浑水库、白龟山水库、昭平台水库、彰武水库、小浪底水库、三门峡水库、南湾水库、鲇鱼山水库、泼河水库、石山口水库、五岳水库水质符合Ⅲ类标准;石漫滩水库除总磷为Ⅳ类,宿鸭湖水库除总磷、石油类为Ⅳ类外,其它因子均符合Ⅲ类标准;孤石滩水库除总磷为Ⅴ类外,其它因子均符合Ⅱ类标准。

    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符合Ⅱ类标准。

    与2011年相比,薄山水库水质Ⅲ类变为Ⅱ类,彰武水库水质由Ⅴ类变为Ⅲ类,宿鸭湖水库水质由劣Ⅴ类变为Ⅳ类;小浪底水库、南湾水库、鲇鱼山水库水质由Ⅱ类变为Ⅲ类,石漫滩水库水质由Ⅲ类变为Ⅳ类,其它水库水质无变化。

    二、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2012年,全省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周口、信阳、南阳、三门峡、开封、商丘、平顶山、漯河、驻马店、许昌、濮阳、洛阳、焦作、新乡、安阳、济源、鹤壁、郑州18个省辖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级别均为良。

    与2011年相比,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基本稳定。

    2012年,全省省辖城市降水平均pH值为6.37,酸雨平均发生率为0.23%。洛阳出现酸雨,酸雨发生率为3.8%。

    与2011年省辖城市降水平均pH值上升0.17个单位,酸雨平均发生率下降0.87个百分点,洛阳酸雨发生率下降1.0个百分点。

    2012年,全省省直管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巩义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固始、鹿邑、长垣、新蔡、滑县、邓州、兰考、永城、汝州9个省直管县(市)均为良。

    三、城市地下水质量

    2012年,全省城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良好。南阳、郑州、鹤壁、济源、洛阳、漯河、驻马店、焦作、许昌、平顶山、信阳、安阳、三门峡、商丘、周口、新乡16个城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良好,开封除氟化物为Ⅳ类外,其它因子都符合Ⅲ类标准;濮阳除总硬度为Ⅳ类外,其它因子都符合Ⅲ类标准。

    与2011年相比,2012年全省城市地下水水质基本稳定。污染程度基本不变,水质级别为良好。18个省辖市地下水水质均无变化;开封、濮阳为较差。

    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

    2012年,全省城市饮用水源地浓度年均值评价水质级别为良好。驻马店、平顶山、信阳、鹤壁、濮阳、许昌、三门峡、商丘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济源、安阳、郑州、洛阳、焦作、周口、开封、新乡、漯河、南阳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

    与2011年相比,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基本稳定。 鹤壁、濮阳、信阳3个城市水质级别均由良好变为优,其它15个城市的水源地水质级别保持不变。

    五、声环境质量

    2012年,全省城市建成区声环境质量级别为较好。城市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为83.1%, 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路段达标率为89.5%。

    周口建成区声环境质量级别为好;济源、开封、信阳、鹤壁、新乡、漯河、濮阳、平顶山、洛阳、商丘、驻马店、南阳、焦作、安阳、三门峡、郑州16个城市为较好;许昌为轻度污染。

    濮阳、鹤壁、商丘、漯河、信阳、周口、济源、三门峡、新乡、焦作、安阳、南阳、郑州、平顶山、洛阳、许昌、开封17个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级别为好;驻马店市为较好。

    与2011年相比,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提高0.9个百分点,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路段达标率上升1.5个百分点。 许昌建成区声环境质量有所下降,由较好变为轻度污染;漯河建成区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由轻度污染变为较好。洛阳、平顶山2个城市建成区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由较好变为好。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