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辐射和电磁污染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3-05-31 09:26打印页面

    当交流电通过电路时,它的周围产生频率相同的电磁场,这种变化场的传播就形成电磁波。电磁波不依靠任何传输导线而在空间传播,这种现象就叫电磁辐射。
    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大功率高频电磁场和微波在广播、通讯、医学、国防、工业以及家用电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方便,但也给生活环境造成了电磁辐射污染。
    接触电磁辐射达到一定的量和时间,可以使机体组织温度上升,继而引起蛋白变性、心率改变等。出现头晕、恶心、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脱离电磁波作用后几小时,症状就会消失,即使受到较重的辐射,也可在几天内恢复正常。
    对人类造成危害的电磁辐射主要是射频电磁辐射。射频电磁辐射分为长波、中波、短波和微波辐射。射频电磁辐射主要发生于无线电广播、电视通讯、雷达探测等电子设备等。根据其频率的不同,产生不同的电磁辐射,对周围地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
    采用屏蔽、隔离、吸收等方法可以起到防护电磁辐射的作用。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