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 环境质量信息 > 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
索 引 号: 10320-0202-2005-00004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信息化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05-12-16
名  称: 2004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
文  号: 有 效 性: 生效

2004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的规定,现发布2004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
综   述
 
      2004年,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继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和辐射环境保护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全省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河段长度、城市空气优或良天数、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城市功能区噪声达标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但是,全省的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处在较高水平,经济快速发展与生态环境脆弱的矛盾还十分突出,环境保护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水 环 境
      与2003年相比,省辖四大流域中,淮河、海河、黄河流域的污染程度均明显减轻,长江流域污染程度略有增加,全省个别河流或河段的污染仍然较重。主要污染因子为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和高锰酸盐指数。
      监控的7979.4公里河段中,Ⅰ~Ⅲ类水质河段长4470.0公里,占监控河段总长度的56.0%,比2003年增加955.8公里;Ⅳ类水质河段长206.2公里,占2.6%,比2003年减少583.3公里;Ⅴ类水质河段长446.5公里,占5.6%,比2003年减少290.8公里;劣Ⅴ类水质河段长2856.7公里,占35.8%,比2003年减少81.7公里。
      1.淮河流域 监控的4513.1公里河段中,Ⅰ~Ⅲ类水质河段长2404.6公里,占监控河段长度的53.3%,比2003年增加90.8公里;Ⅳ类水质河段长151.2公里,占3.4%,比2003年减少90.8公里;Ⅴ类水质河段长266.2公里,占5.9%,比2003年增加131.2公里;劣Ⅴ类水质河段长1691.1公里,占37.5%,比2003年减少131.2公里。
      2004年水质级别为轻污染,与2003年相比,污染程度明显减轻。淮河干流、白露河、史灌河、臻头河、北汝河、澧河、浉河、竹竿河、潢河水质级别为优或良好;洪河、汝河、颍河、大沙河、沱河水质级别无变化;沙河由轻污染变为优;泉河由中污染变为良好;黑茨河由中污染变为重污染。重污染的河流中,涡河、清潩河污染程度显著减轻,双洎河、惠济河污染程度明显减轻,贾鲁河、黑河污染程度无明显变化,包河污染程度有所加重。
      2.海河流域  监控的788.8公里河段中,Ⅰ~Ⅲ类水质河段长205.5公里,占监控河段长度的26.0%,与2003年持平;Ⅳ类水质河段长0公里,与2003年持平;Ⅴ类水质河段长133.3公里,占16.9%,比2003年增加60公里;劣Ⅴ类水质河段长450.0公里,占57.1%,比2003年减少60公里。
      2004年水质级别为中污染,与2003年相比,污染程度明显减轻。淇河水质级别为优,汤河、马颊河水质级别无变化;安阳河由中污染变为轻污染。重污染的河流中,卫河污染程度显著减轻,共产主义渠污染程度有所减轻。
      3.黄河流域 监控的1912.9公里河段中,Ⅰ~Ⅲ类水质河段长1348公里,占监控河段长度的70.4%,比2003年增加865公里;Ⅳ类水质河段长55公里,占3.0%,比2003年减少492.5公里;Ⅴ类水质河段长0公里,比2003年减少424.1公里;劣Ⅴ类水质河段长509.9公里,占26.6%,比2003年增加51.6公里。
      2004年水质级别为轻污染,与2003年相比,污染程度明显减轻。伊河、宏农涧河水质级别为优或良好;黄河干流由中污染变为良好;洛河由轻污染变为良好;沁河由重污染变为轻污染;金堤河由中污染变为重污染。重污染的河流中,蟒河污染程度明显减轻。
      4.长江流域  监控的764.6公里长度中,Ⅰ~Ⅲ类水质河段长511.9公里,占监控河段长度的67.0%,与2003年持平;Ⅳ类水质河段长0公里,与2003年持平;Ⅴ类水质河段长47公里,占6.1%,比2003年减少57.9公里;劣Ⅴ类水质河段长205.7公里,占26.9%,比2003年增加57.9公里。
      2004年水质级别为轻污染,与2003年相比,污染程度略有增加。老灌河水质级别为优;湍河由中污染变为轻污染;唐河、白河水质级别无变化。
      5.城市饮用水源地  2004年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4.8%。郑州、平顶山、鹤壁、新乡、济源、漯河、南阳、信阳和驻马店9个城市达标率为100%;洛阳、安阳、濮阳、许昌、三门峡和商丘6个城市达标率大于90%;开封市达标率为83.3%;焦作市和周口市达标率分别为67.3%和61.5%。
      与2003年相比,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有所好转,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提高11.6个百分点。
      6.地下水 2004年全省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良好。郑州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优;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济源、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和驻马店15个城市为良好;开封市和濮阳市为较差。
      与2003年相比,全省地下水水质有所好转,水质级别由较好变为良好。郑州市地下水水质级别由良变为优;洛阳、商丘和驻马店3个城市由较差变为良好;其它城市水质基本稳定。
      7.水库 2004年全省水库总体水质较好,监控的23座水库中,郑州白沙水库、洛阳故县水库、平顶山昭平台水库、信阳南湾水库、泼河水库、鲇鱼山水库和五岳水库7座水库达到Ⅰ类水质标准;郑州尖岗水库、洛阳陆浑水库、平顶山白龟山水库、石漫滩水库、孤石滩水库、安阳彰武水库、三门峡窄口水库、南阳鸭河口水库、丹江口水库、信阳石山口水库、驻马店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和宋家场水库13座水库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小浪底水库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三门峡水库和驻马店宿鸭湖水库达到Ⅳ类水质标准。
      与2003年相比,洛阳故县水库、平顶山昭平台水库、信阳南湾水库、泼河水库、鲇鱼山水库和五岳水库水质由Ⅱ类变为Ⅰ类;郑州尖岗水库、安阳彰武水库、信阳石山口水库和驻马店宋家场水库水质由Ⅲ类变为Ⅱ类;三门峡水库和驻马店宿鸭湖水库水质由Ⅴ类变为Ⅳ类;南阳丹江口水库水质由Ⅰ类变为Ⅱ类;其他水库水质无变化。
废水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2004年,全省废水排放量为25.0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为11.7亿吨,城镇生活废水排放量为13.3亿吨。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OD)为69.6万吨,其中工业废水中COD为33.3万吨,生活废水中COD为36.3万吨。
大 气 环 境
      2004年,全省城市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或良天数的比例平均为75.6%。18个省辖城市中,郑州、新乡、濮阳、许昌、南阳、商丘、信阳、周口和驻马店9个城市空气质量级别为良;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和漯河5个城市为轻污染;开封、焦作、济源和三门峡4个城市为中污染。
      与2003年相比,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优或良天数达标率提高5.9个百分点。新乡市和驻马店市空气质量由轻污染变为良;洛阳市由中污染变为轻污染;济源市由重污染变为中污染;濮阳市空气质量由优变为良;鹤壁市和漯河市由良变为轻污染;开封市由轻污染变为中污染。
废气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2004年,全省工业废气排放量为13103亿标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量125.6万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111.3万吨,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14.3万吨;烟尘排放量为76.7万吨,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70.5万吨,生活烟尘排放量6.2万吨;工业粉尘排放量为71.98万吨。
声 环 境
      2004年,全省城市功能区噪声达标率为79.3%,比2003年提高6.8个百分点。
      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为好或较好的城市有济源、三门峡、新乡、濮阳、许昌、洛阳、商丘、南阳、漯河、鹤壁、郑州、焦作、安阳和平顶山14个城市;轻污染的城市有信阳、开封和驻马店3个城市;周口市为中污染。
      区域声环境质量为好或较好的城市有南阳、济源、鹤壁、新乡、平顶山、三门峡、开封、许昌、濮阳、驻马店和漯河11个城市;轻污染的城市有焦作、信阳、洛阳、郑州、安阳和商丘6个城市(周口市缺测)。交通噪声声源强度最大,其次是工业噪声和施工噪声;影响范围最广的噪声声源是生活噪声。
固 体 废 物
      2004年,全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5140.1万吨,其中危险废物产生量10.3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3573.1万吨(含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贮存量 927.7万吨,处置量958.1万吨,排放量4.2万吨。
      2004年,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1340万吨,集中处理城市生活垃圾996万吨。
辐 射 环 境
      2004年,全省辐射环境质量保持在天然本底水平。核技术应用、伴生放射性矿物资源开发利用中产生的放射性污染被控制在限定区域,未对环境产生影响。截止2004年底,河南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共贮存废放射源1126枚,放射性废物3000余公斤,废物库运行安全,周围放射性水平未发生明显变化。
      城市电磁辐射水平仍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但有升高趋势,因电磁辐射环境问题导致的居民投诉有所增加。
 生 态 环 境
      1.森林  2004年,全省共完成造林32.47万公顷。全省现有林业用地面积456.41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270.3万公顷),林木覆盖率22.64%,比2003年增长了2.83个百分点;活立木总蓄积13370.51万立方米。
      新建天池山、嵖岈山两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及济源南山、信阳震雷山、登封大熊山3处省级森林公园。截止到2004年底,全省森林公园达到76处(国家级25处、省级51处)。
      2.自然保护区  2004年,全省新增自然保护区6处,面积21.7万公顷。截止2004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级自然保护区32个,总面积71.81万公顷,比2003年增加22.7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3%。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处。提前并超额完成了《河南省环境保护“十五”计划》确定的目标。
      3.风景名胜区   全省共有风景名胜区31个,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7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1个,市(县)级风景名胜区3个。
      4. 物种  全省有维管束植物近4000种,约占全国总种数的12.2%;已知的陆生脊椎动物520种,占全国总种数的20.4%;已定名的昆虫2000多种,占全国昆虫种类的66.7%。
      5. 湿地  全省湿地总面积110.87万公顷,占全省总面积的6.6%,主要为人工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和沼泽湿地四种类型。湿地保护区总面积24.14万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1.77%。其中:国家级湿地保护区2处,面积9.19万公顷。由于近年来气候和人类开发活动的影响,部分湿地区域水面在萎缩,水位在下降,生态功能在退化。
      6.城市绿化  全省城市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35822.9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43917.2公顷,绿化覆盖率30.88%;城市公园绿地面积8545.6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14平方米。
      7.生态示范区  全省经批准实施生态示范区建设的试点达到40个。新县、固始、罗山、商城、泌阳5个县通过考核验收,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省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达到8个。
      8.气候  2004年,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5.1℃,比常年同期偏高0.8℃。全省年平均降水量为77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2004年夏季,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洪涝灾害,漯河、平顶山、南阳、驻马店、信阳等地受灾较重。据统计,2004年全省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8.6亿元。
 
(本公报资料由省环保局、省建设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提供)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