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领导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务会议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5-16 10:06打印页面

  5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哲主持召开第4次厅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研究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安全、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环评及排污许可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在河北雄安新区、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等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发展与保护,坚定信心决心,把握工作节奏,加强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展现新作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密切关注河流水质,严守“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底线。坚持严的基调,强化督查督办,严查偷排偷放、超标排污、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强化重点督办和指导帮扶,综合采用致函督办、公开约谈、专项督察等方式,压实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水污染防治责任,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会议传达了生态环境部2023年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突出重点企业、重点流域、重点工业园区和重要时段,认真组织好全省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应急准备,积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会议研究了河南省2022年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强调要充分认识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和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坚持从严评级,强化日常监管,建立“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激发企业晋级动力;严格执纪问责,确保公平公正、科学有序。要抓好示范引领,指导帮扶企业提升环境绩效水平,落实精准差异化管控措施,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会议研究了《河南省环境影响评价及排污许可审查审批规范(试行)》,强调要尽快印发实施,指导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环评服务保障,开展环评助企帮扶,主动对接、提前服务、全程跟进,确保符合要求的重大项目应批尽批、能批快批。要加强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贯,强化监督管理,守牢生态环境“三条底线”,不断提升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审查审批质量和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