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笃行不怠 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3-02-28 09:38打印页面

  怀着对红旗渠的无限憧憬和向往,我有幸于2月21日赴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参加驻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举办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通过专题教学、交流研讨、实地教学等方式的学习,使我的理论知识得到了较大的丰富提高,尤其是亲眼目睹了“人工天河”红旗渠,更使我在灵魂上得到了净化、精神上受到了洗礼。

  林县旱魔肆虐千年,百姓民不聊生。为圆“吃水梦”,1960年,林县人民在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万丈豪情,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在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穿行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间,削平山头1250座,架设渡槽152座,开凿隧洞211个。面对物力、财力(县里仅有300多万资金)的匮乏,林县人民自制工具、自烧石灰、自造炸药,历时十年,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 靠着双手和铁锤终于圆了林县人民千百年来的吃水梦。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红旗渠考察。我们循着领袖足迹,重温了这一伟大历史。 “这是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迹。”“太行山上出现了一条人工天河,地球上增添了一条蓝色飘带……”工作人员慷慨激昂的讲解,把我们引入到了探寻红旗渠历史的思绪之中,10万大军挥舞铁锤、长镐,斗志昂扬,奋战太行……81名修渠民工为实现梦想,血洒红岩,长眠太行……一幅幅感人动情的画面,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世世代代回荡于巍巍太行山脉。当年17岁劳工张满江,也是最年轻的一个英雄劳模,爹在修渠中不幸遇难,13岁时被母亲动员上了工地。 “渠修不好,不许回家。”像这样催人泪下的故事,你沿着修渠的石板一路走来还能听到很多很多。“山硬硬不过决心,困难吓不倒英雄,任你山高石头硬,铁山也要钻个洞。”在修建红旗渠的道路上,林县人民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苦难,最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锻造出了不怕吃苦、能吃苦、敢于吃苦、坚韧不拔的红旗渠精神。

  无论是从“战太行、出太行”,还是到今天的“富太行、美太行”,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是我们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动力源泉。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他们的奋斗精神我们不能忘记,我们要在林州这片孕育着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上一代一代讲好“红旗渠”故事,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气概重唤青云之志,以“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作为衡量纪检监察“铁军”是否过硬的标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学以致用,将红旗渠精神带回岗位,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锤炼过硬本领,勤学善思,为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作出新贡献。(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 杨劲松 刘桂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