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2022年第一期全国排污许可管理培训班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2-07-28 09:12打印页面

  7月25日至26日,2022年第一期全国排污许可管理培训班以视频形式在京举行。培训班对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强排污许可执法监管的指导意见》《排污许可提质增效工作方案(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对排污单位手工监测信息公开、排污许可证中工业固体废物审核要点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专题分析。

  近年来,排污许可工作稳中有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证后监管不断强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构建固定污染源核心管理制度、全面实行“一证式”管理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要持续推进排污许可核心制度建设,推动固定污染源环评和排污许可两个管理名录协同,推动排污许可与环境监测工作衔接,尽快实现固体废物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要扎实推进“一证式”监管,健全审批、执法和监测部门联动,将排污许可证作为执法监管和自行监测监管的主要依据;要提升排污许可制度有效性,建立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排污限期整改排污单位台账,确保2023年底实现所有单位持证排污。

  环评改革要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大盘的要求,做好4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抓实重大项目环评保障服务,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二是做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地应用,持续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三是严惩环评弄虚作假行为,狠抓环评文件质量监管。四是开展年度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调研工作,帮助地方发现问题。

  培训班上,广西等4省份有关同志作经验交流。全国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和相关单位约1.8万人参加培训。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