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党组会议、厅务会议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9-11 13:10打印页面

  9月7日、1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厅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节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省委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头、“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河南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楼阳生书记的讲话,鲜明提出“两个确保”,谋划部署“十大战略”,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路线图,尤其是提出了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振了信心、鼓舞了斗志。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科学谋划、抓好落实,勇于担当、敢于打拼,展示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新局面。

  一是要在持续抓好学习贯彻上展示新作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结合,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职责、振奋精神、持续发力,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锚定“两个确保”宏伟蓝图,聚焦“十大战略”特别是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为建设生态强省、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要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展示新作为。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壮大绿色产业、做强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创新绿色技术、构建绿色屏障、倡导绿色生活等七大领域,立足生态环境职能,推动地方、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碳达峰行动,实施碳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双控”制度,更加突出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二氧化碳达峰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坚持“先立后破”,坚决遏制地方盲目上马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加快推进“三线一单”落实落地,统筹推进区域绿色发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三是要在深化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上展示新作为。聚焦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研究制定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积极谋划好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方案,突出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编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制定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生态廊道完善提升,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统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强自然生态保护。

  四是要在提升服务质量效益上展示新作为。完善重点企业帮扶机制,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厅级领导分包地市工作机制,规范问题汇总处理机制,建立重点难点问题会商机制,压实问题解决督办机制;深化“企业服务日”成效,省市县三级联动,聚焦企业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门纳谏、跟踪问效;积极服务重大项目,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密切跟踪“三个一批”项目和重点项目,推动项目尽早落地;优化完善监管方式,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推行远程执法、非现场执法模式。

  五是要在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上展示新作为。深入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组织相关企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展排污权交易政策研究,制定排污权交易相关制度;完善生态补偿制度,推进重点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线索清单,办理一批影响大、效果好的典型案件;积极谋划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智慧感知监测评估能力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治理智能化建设工程、生态环境科技能力提升工程、全民行动体系建设工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六是要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上展示新作为。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年”活动,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干部培训,解决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业务不精等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倡导躬身入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尤其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更加注重在攻坚一线、急难险重岗位上培养选拔干部,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加快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河南省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试点方案》 和《河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