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全面实施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06-01 15:38打印页面

各省辖市“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全面实施阶段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6月1日


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全面实施阶段工作方案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通知》(豫环文〔2019〕32号)有关安排,目前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以下简称“千百万”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已经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加快推进“千百万”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根据工作实际,决定将第二阶段(科学论证、制订方案)和第三阶段(全面实施、提质增效)工作融合开展,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时间

2019年5月1日至12月31日。

二、工作内容

(一)做好第一阶段工作总结。各省辖市要认真总结第一阶段工作主要成效和本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同时,结合本方案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千百万”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各项目标任务。

(二)制订“一行一策”污染防治综合方案。省“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制订“一行一策”污染防治综合方案编制大纲。各技术合作单位根据第一阶段调研摸底情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管理技术规范,逐个行业制定出台适应绿色发展、符合企业实际、符合管理要求的提标改造、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提出政策、技术规范等立项建议,完成“一行一策”污染防治综合方案初稿,经省“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论证后,完成方案制订工作。该项工作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

(三)编制“一市(县)一策”绿色发展规划。省辖市、县(市、区)结合本地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需要和产业结构特点,自愿编制绿色发展规划,6月底前提出绿色发展规划建议方案,参照《绿色发展规划编制指南》(豫环帮服办〔2019〕28号),8月底前完成绿色发展规划编制,10月底前完成绿色发展规划论证批复工作,并报省“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开展重点行业集中服务活动。逐行业集中推进服务活动,组织技术合作单位、省市县各级专家,集中时间深入企业送技术,力争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一是组织专家队伍。每次集中服务活动中,由省级技术合作单位组织行业技术专家8至12名作为服务组的骨干成员,牵头负责整体服务工作,各省辖市组织本地专家力量参与本地集中服务工作,并分成若干服务小组,每小组至少2名专家,各省辖市“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本地集中服务协调工作。二是紧扣企业技术需求。深入了解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目前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污染治理状况、面临难题及普遍性问题,提出企业技术进步、污染治理的工作意见,推荐可行的技术工艺和管理办法。三是服务时间服从服务质量。26个重点行业逐行业推进,一个行业工作时间为1至2周,1个专家小组原则上每天服务1—2家企业,必要时可延长服务时间。专家与企业结成帮服对子,负责该厂“一企一策”方案制订、提质增效帮服工作。

(五)开展大学生暑期“服务排污企业绿色发展”社会实践活动。依托省内开设环保学科专业的高校,省“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组建大学生绿色发展服务团到产业集聚区、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企业绿色发展调查研究、企业环境管理及污染治理技术推广、法律法规培训与宣传、绿色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六)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开展活动。要积极组织引导26个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围绕企业绿色发展过程中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需要,开展经验交流、技术推广、专题培训、企业绿色发展评价等活动,确保26个绿色发展协会建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七)配合做好六五环境日活动。围绕“河南省纪念六五环境日绿色发展峰会”活动,邀请省内外知名绿色发展专家学者、省内知名企业家代表开展绿色发展专题讲座,举办相关宣传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省辖市“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做好协调保障工作,申请和筹措活动经费,确保“千百万”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正常有效开展。

(二)集中服务与区域服务相结合。按照“条块结合,三级联动”的原则,省级以行业技术合作单位为主,逐行业推进帮服活动。市、县两级在配合完成集中服务的前提下,按计划推进本地帮服工作。

(三)积极动员企业加入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在帮服企业过程中宣传“千百万”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行业绿色发展协会的优势,让企业充分了解政府推动这项工作的目的,动员未入会的企业加入行业绿色发展协会,通过政府引导、行业自律、企业自觉,规范和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四)注重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是实现环境保护高质量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相协调的重要途径,各省辖市要以集中服务为契机,根据本地行业发展特色,鼓励县(市)和产业集聚区与技术合作单位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精准到位的环保科技服务,持续推动企业精准治污、清洁生产、绿色发展。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