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 > 地方动态

河南省召开“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培训会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19-03-04 09:50打印页面

3月1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专家电视电话培训会,主要任务是落实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对参与活动的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培训,安排部署服务活动调研摸底阶段工作任务。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薛崇林参加并做培训动员讲话,主要围绕切实解决企业实实在在存在的环境治理技术难题开展。

薛崇林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要充分认识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厅、科技厅、工信委、发改委、自然资源厅、人社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政府参事室等9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这次活动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确保服务活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解决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困惑。

薛崇林要求,组织开展这次活动,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现实需要,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的现实需要,从一定程度上讲,本次活动事关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败,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全局。要通过本次活动,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和科技支撑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扛牢政治责任,树立为民思想,主动担当作为,真正把这项活动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薛崇林强调,这次创新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就是要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把脉开方,建言献策,通过一县一策、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推动和促进更多区域、行业、企业发展转型,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就是以实际行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是要通过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从而助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通过搭建全省绿色发展帮服信息平台,组成“环境问题义诊志愿队”,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特别是重点行业企业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把脉问诊,找准市场主体在污染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帮助企业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为环保技术供需双方对接牵线搭桥,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到位的环保科技服务。同时,此次活动也为专家之间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行业之间、跨行业之间的专家通过研讨和交流,不断探索污染治理的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在活动实践中,加快造就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科学技术专家和学术技术带头人,为全省生态环境事业奠定人才基础。

河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专家科技组组长张芳介绍,此次活动科技厅认真组织实施《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科技支撑专项工作方案(2018--2020)》,确保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方案》,动员全省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有关专家积极参进来,专门成立行业专家小组,配合此次活动;同时,加大政策激励、项目支持、平台建设力度,加快培养一批环境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领域科技人才团队。

专家组成员、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张瑞芹教授发言表示,专家们将对提高县级管饱管理的科学支撑,提高企业环保管理能力,帮扶“一企一策”,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专业培训,开展有效的环保技术服务,共享研究成果和经验,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尽一份责任。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