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 > 互动交流

“医术”再提升!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稳步推进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03-02 11:26打印页面

3月1日,河南召开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专家电视电话培训会,贯彻落实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动员会精神,提升“环保医生”“医术”,明确“把脉问诊”任务,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薛崇林参加会议并讲话,专家科技组组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张芳介绍有关情况,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意义重大。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就是以实际行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把脉开方,制定环境治理方案,推动和促进更多区域、行业、企业发展转型,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以优质环保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企业精准治污绿色发展的客观需要,通过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特别是重点行业企业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把脉问诊,找准企业在污染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帮助企业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为环保技术供需双方对接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精准到位的环保科技服务。三是专家施展抱负和展示能力的最好平台,为企业、科研专家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的平台,为专家之间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通过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增强专业知识和生产实践的充分结合、相互印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不断提升完善自身专业水平;通过同行业、跨行业之间的研讨交流,不断探索污染治理的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在活动实践中,加快造就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科学技术专家和学术技术带头人。

会议要求,要科学有序推进服务活动,做到三明确:

明确工作原则。组织专家方面要坚持省市县三级融合、行业引领的原则,重点发挥行业性协会和科研院所的整体力量和现有科研成果。服务企业方面要坚持条块结合、区域统筹,行业整建制推进与区域无缝隙覆盖相结合,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区域统筹。部门联动方面要坚持左右协同、上下联动,发挥好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强化上下级领导小组之间的工作联动。

明确工作步骤。整个活动从2019年2月11日开始,分为“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科学论证制订方案”、“全面实施提质增效”三个阶段,持续推进,贯穿全年。

第一阶段: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组织专家按照“一行一策” 进行集体会商,逐个行业分析情况、研究措施,提出“一行一策” 初步意见。第二阶段:科学论证,制订方案。提出“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行一策”绿色发展规划建议。专家团队对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的把脉问诊,开出标本兼治的综合药方,让地方和企业“照方抓药”,确保“买得到、吃得起、见效快”,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第三阶段:全面实施,提质增效。按照“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企一策”、“一行一策”绿色发展服务方案,对污染治理提标改造类企业,现场跟踪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对转型升级的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指导高质量发展。同时,出台一批标准规范、树立一批典型企业、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培养一批骨干力量、申请一批专利技术。

明确工作重点。着力抓好三件事,组织建起来、机制立起来、工作干起来。要建机构、建队伍,市县要参照省级9个部门联合成立的领导小组,把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起来,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等7个小组,各单位人员必须都得有,单位和人员组成只能多不能少,必须要有专门人员负责;要设立专门的办公场所,要有专门的电话号码,要有专门的工作邮箱。要建章立制,建立例会工作制度、调度督导工作制度、考核通报制度、信息交流制度、经费保障制度。要按章理事,组织服务好专家、企业两大群体,开展好两类活动:一类是找出问题,一类是解决问题或配合解决问题。

会议强调,专家团是此次活动的工作主体,也是重点和关键。一是明确工作要求,本次活动核心是服务,关键在专家,各位专家要迅速熟悉工作要求,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熟悉活动的总体安排、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注意事项、纪律要求等内容。要严格遵守廉洁规定,是免费义诊,不允许收费,不允许加重企业负担,不允许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要保守企业知识产权,保守企业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二是科学安排时间,活动贯穿全年,需要专家抽出时间,实地把脉问诊,结对帮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服务和决策参考,各地要加强和专家的沟通,提前对接,搞好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做好工作对接,按照重点行业企业帮服清单和“专业对口、双向志愿”的原则,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服务需求,省、市、县三级专家团专家与相关企业对接,开展调研。省级专家团主要与省内重点行业中带有普遍性、疑难性问题的重大型企业对接,牵头做好气水土23个重点行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市县两级专家的工作任务是配合省级专家做好27个重点行业涉及到的当地企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的同时,做好27个行业以外的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全省构建起专业对口、配对合理、三级联动的“专企”帮服网络。

四是开展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侧重于县域绿色发展、行业发展、企业发展三个层面,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对27个重点行业环保治理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形成各重点行业和部分重点企业加强污染防治 “一行一策”的初步意见,助力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对市县的绿色发展、产业发展和区域性治污提出规划建议,助力市县高质量发展,提出一县一策一市一策综合规划建议。

会议强调,要通过开展绿色发展服务活动,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和科技支撑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扛牢政治责任,树立为民思想,主动担当作为,真正把这项活动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加快造就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科学技术专家和学术技术带头人,为全省生态环境事业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