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领导活动

省环委办公开约谈1市11县(市、区)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4-03-26 11:25打印页面

  3月25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约谈会,对连续两个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位的新乡市以及新乡市经开区、牧野区、封丘县、原阳县、获嘉县、辉县市,安阳市殷都区、北关区,焦作市山阳区,商丘市梁园区,濮阳市范县进行公开约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邵丰收作工作安排。

  会议通报了上述1个省辖市和11个县(市、区)存在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突出问题,签署了约谈纪要。相关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约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工作历来看得很重,走到哪里,就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讲到哪里,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指出,要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部,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坚决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持续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约谈要求,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充分认清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靠后、完成“十四五”改善目标和重点治理任务异常艰巨等严峻形势,坚决摒弃“麻木懈怠”“怨天尤人”“小进即满”“放松监管就是支持发展”等错误思想,正视环境空气质量指标靠后、全省排名屡次位居后位、扬尘污染失管失控、烟花爆竹燃放影响严重、企业污染问题突出、重型车辆影响较大等突出问题,杜绝“视若无睹”“放任不管”“报喜不报忧”“发现不了问题”“攻坚责任未落实”等现象,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在更高起点上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约谈强调,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只有依靠高水平保护才能实现。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逐级压实责任。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对生态和环境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形成污染防治攻坚合力。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强化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扬尘污染治理水平,提前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要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科学谋划项目、强化工程减排,做好“冬病夏治”,统筹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提升、清洁运输、清洁取暖各项工作,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同步提升发展“含绿量”和生态“含金量”。

  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厅大气环境处、移动源污染监管处、生态环境监测处、综合执法处,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技术中心负责同志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