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领导活动

河南省生态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4-03-22 10:16打印页面

  3月21日,河南省生态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标准河南的部署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推进我省生态环境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实施标准提升行动,有力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哲,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郝敬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共同为标委会揭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成立标委会是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战略的实践要求,是推动实施标准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设标准河南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河南实践的重要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库作用,贯通“政、产、学、研、用”标准,做好生态环境标准制修订、实施评估和宣传贯彻,推动标准制定实施和优化升级,构建科学合理、先进适用、协同配套、特色鲜明的河南省生态环境标准体系。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标准是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基础,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起着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要突出重大战略,聚焦重点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挖掘需求,统筹考虑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科技水平和工艺发展,做好与国家标准的配套衔接,加快制定一批污染物排放标准、管理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强化对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地支撑,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聚焦重大需求,加强难点攻关,加快完善重点行业排放标准,探索制定生态环境质量标准和新污染物治理、生态环境风险防范等领域标准,持续提升标准水平,增加先进标准供给,强化风险防控,有力支撑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协调沟通,强化服务保障,深化与科研机构、高校、行业协会和企业合作,加强标准与科研结合,用标准引导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有关部门要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为标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保障,汇集社会各界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我省生态环境标准化事业蓬勃发展,为加快建设美丽河南提供坚强有力的标准支撑。

  会议宣读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批准成立河南省生态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通告》,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生态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河南省生态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河南省生态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计划》,为标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标委会负责生态环境领域地方标准制修订相关工作,由21名委员组成,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杰任主任委员。省生态环境厅负责标委会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省生态环境技术中心。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