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大力推进生态强市绿色发展战略

来源:发布时间:2023-06-02 21:36打印页面

  5月30日,三门峡市召开市生态强市指挥部第二次会议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和“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1至5月月份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状况,分析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万战伟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部分环境指标完成情况较差,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找准关键点,全面推动今年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一是坚持以大气、水、土环境质量目标为导向,扎实开展各项主线工作;二是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稳步推进“四大结构”调整优化,着力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全力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三是强化全市水环境优势,坚持源头治理,确保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抓好水环境风险防控。四是稳步推进土壤和农村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确保农用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谋划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行问题,深入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五是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扎实做好打造“无废工业”样板、突出“农业低碳”发展、建立绿色生活方式、提升管理和技术体系、推进无废细胞工程建设五类重点任务。六是着力开展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解决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补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短板、开展生态系统修复行动、做好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谋划关键领域重点难点突破。

  万战伟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是贯彻国家、省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持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三水统筹”治理保护,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三是要突出重点任务,纵深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强“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一县一品”无废产业链,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四是要加强工作保障,细化责任落实,加强项目谋划,严格工作考核,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