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巩义分局多措并举 强化夏季臭氧管控

来源:发布时间:2023-06-01 19:24打印页面

  为进一步加强臭氧污染防治,做好夏季臭氧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按照《巩义市2023年臭氧天气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要求,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夏季臭氧管控工作。

  一是加强VOCs源头治理与替代。加强VOCs源头替代的宣传力度和监管力度,按照“可替尽替、应代尽代”的原则,指导帮扶企业结合行业特点、环境容量、企业实际制定源头替代实施计划,源头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推进重点行业工艺优化,生产环节处于密闭设备、密闭空间内,工业涂装行业重点推进使用紧凑式涂装工艺,推广采用辊涂、静电喷涂、高压无气喷涂等技术,鼓励企业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喷涂设备替代人工喷涂。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污染源,减少污染物排放。2023年全市30家企业完成源头替代工作,享受在夏季臭氧管控期间豁免管控政策。

  二是对涉VOCs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指导。结合不同涉VOCs企业治理要求和对企业日常检查巡查发现的问题,抽调分局相关技术科室专业人员和执法人员一起共同解决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以专业知识联合执法人员开展帮扶工作,采取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面对面、手把手”的解决实际问题,从源头有效减少因企业管理能力不足导致的环境污染现象,帮助企业提高环境污染治理水平,帮扶涉VOCs企业158家,发现问题,解决企业问题34家。

  三是强化涉VOCs企业监管。采取“科技+人工核查”的工作模式,在执法检查中充分发挥在线监控平台数据信息,积极应用无人机、VOCs检测仪等科技手段,精准锁定问题线索,实现“线上盯”与环境执法“及时管”的“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加强对涉VOCs企业生产工序在日常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的监督检查,确保涉VOCs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