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为让这片天更蓝——驻周口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力促政治和自然生态双提升

来源:发布时间:2023-06-01 15:56打印页面

    这一年,周口市民李先生最喜欢去大闸附近跑步,他说:“我非常喜欢大闸附近的白鹭,现在周口环境好,飞来的白鹭越来越多。

年来,周口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除生态多样性显著提升,PM10、PM2.5、优良天数三项指标实现“两降一升”,综合指数排名持续位列省第一方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体现在周口的蓝天白云、一湾碧水中,显著成绩的背后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是重要的推动力量。2018年10月成立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站位高、动作强,以奉献精神和铁腕态度为周口的优美环境增光添彩力促政治和自然生态提升。

自然生态:身体力行守护蓝天碧水

也让我加入你们的护河团队吧,能参与这件事太有意义了……”去年刚刚招录到周口市生态环境局的研究生张素冰近日主动申请加入市环保协会和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发起的“守护沙颍河”周护河活动。

2018年开始该纪检监察组和市环保协会广大志愿者一起,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到沙颍河畔,开展“守护沙颍河”周护河活动,以朱辉、叶涛等为代表的“红马甲”纪检监察人已成为沙颍河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怕被人说“不务正业”,身体力行践行环保行动。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的三任组长带领全组人员接力守护周口的自然生态,相继做成一个个环保改善项目参与环境保护宣传、每周参与“守护母亲河”活动……近年来,位于汾泉河畔的项城市高寺镇高度重视城镇园林绿化工作,不断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增加镇区绿化建设投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镇容环境整治力度,城镇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品位明显提升,先后荣获 “全国环境优美镇” “河南省环境优美小城镇”“周口市林业生态建设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我们坚定高站位、重实效,把环境治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互促进,让高寺这样迈入全国行列的特色环保小镇在周口遍地开花。该纪检监察组现任组长张涛说周口的环境越来越美,我们是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政治生态:以坚定作风维护风清气正

     “请市直机关工委的同志为市生态环境局清廉机关建设把把关,重点讲存在的问题……”近日,驻周口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请来市直机关工委的“老师”为驻在部门清廉机关建设“把脉问诊”。2022年以来纪检监察组交上一份漂亮答卷,推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有力,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抽调骨干人员集中办公,台账管理,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工作卓有成效,中央督察组交办案件227个,办结227个,办结率100%;反馈问题25个全部办结。

纪检监察组坚持廉政常提醒,教育常抓、廉政文化共建。通过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真正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和驻在单位党组一起对监督单位各科室、各岗位廉政风险进行认真排查把关,要求每个人对科室的风险点有哪些、自己的风险点是什么、针对风险点怎么防控都熟记于心,并上墙公示,时刻知道底线在哪里、哪些事能做、哪些事做了有风险、工作上注意防范、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廉洁规范用权。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对不正之风出重拳”“零容忍”三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3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诫勉谈话5人,谈话提醒8人2名市局机关室负责人3名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因履职不力被调整工作岗位。

这几年,面对复杂形势,纪检监察组以有力监督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优化。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跟进监督,精监督,全程监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协作机制的意见》《驻在单位中层干部监督办法》《建立社会监督受理处理机制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列出包括工作作风、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廉洁从政5个方面共20条负面清单,督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担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扬“亮剑”精神,出具20余份监察建议书,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坚强法纪保障。

    空气清新,水质优良,白鹭常驻,市民幸福。如今蓝天白云的周口图册是纪检监察组力促政治和自然生态提升的成果,背后是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是齐心协力的上下心,是年如一日地向既定目标迈进,是切实改善民生求发展的不忘初心。为周口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永远在路上!(驻周口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朱玉柱 付成林)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