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土壤生态环境处
索 引 号: 10320-01-2023-00096 分类:
发布机构: 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3-05-26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04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3〕55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047号提案的答复

张传兵委员: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黄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及运维的提案》收悉,经我厅与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住建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标志性战役,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结合省情农情,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的治理新路径,以黄河流域为重点,梯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6%,黄河流域达39.2%。昔日农村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一是完善制度体系。相继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1-2025年)》《关于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意见》等,系统谋划“十四五”全省及黄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指导各地加快构建“县级政府主导、法人主体建设运维、部门监管、村民参与”的治理体系,积极推动生活污水治理城乡一体化、供排一体化。二是突出治理重点。根据我省村庄特征以及环境保护需要,确定重点治理区域,以点带面、梯次推进,优先推进乡镇政府驻地、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7.7%,黄河流域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分区分类施策。制定《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荐技术模式》,梳理总结了符合我省农情村情特点的纳管处理、资源化利用、集中处理、分散处理、综合治理等5类17种主要模式,指导全省及黄河流域行政村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因村施策,选择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治理技术模式。四是拓宽融资渠道。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农村环境整治资金约13.6亿元,重点对黄河流域在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给予支持。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和省水投集团等骨干企业沟通协作,为政银、政企合作“牵线搭桥”,努力破解地方资金保障难的问题。目前,两行共审批通过涉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4个,授信金额23.5亿元。五是强化运维保障。针对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相继印发了《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技术指南(试行)》,指导各地加快建立运维管理长效体制机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主体、资金渠道和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黄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发挥有效作用。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省黄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基础薄弱、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依旧存在。下一步,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推进治理体系创新。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快推进“县级政府主导、法人主体建设运维、部门监管、村民参与”治理体系,以县域为单位,指导地方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化部门(机构)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部门(机构)负责,真正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投、建、管、运”的四个方面统一。

  二、持续加强资金保障。指导黄河流域有关省辖市加大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储备,在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基础上,统筹用好省级有关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继续深化同国开行、农发行、省水投集团等对接合作,发挥绿色金融作用和专业平台优势,引导社会资本和市场化力量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时,配合省发改委尽快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指导地方探索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收费制度。

  三、强化设施运维管理。督促黄河流域有关地市全面落实我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落实资金保障,开展专业运维,确保设施建到哪里,运维管护能力覆盖到哪里。突出以城带乡,积极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和运维服务向周边村庄延伸,指导有条件的地区推动城乡污水治理一体化、供排水一体化。

  四、深化部门对接合作。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重要内容,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打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堵点”。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推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生态环境部门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导和环境监管;财政部门督促指导县(市、区)财政部门健全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资金保障机制;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和运维服务向村庄延伸覆盖,提升以城带乡能力;自然资源部门合理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用地。

  五、加强工作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纳入村规民约;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鼓励节约用水及水资源循环利用,从源头减少农村生活污水产生量,完善村民参与乡村环境治理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23年5月24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杜东昕

  联系电话:0371-66309522;18838973277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