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河南省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5-23 10:34打印页面

  5月22日,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和信阳市政府主办、罗山县政府承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在信阳市罗山县举办,通过放飞朱鹮、参观白冠长尾雉等珍稀动植物保护基地、专家分享等方式,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参与渠道,营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公众保护意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哲,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海忠,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王朝军,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潘冰等出席活动。

  全省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朱鹮放飞仪式在山水秀美的罗山董寨举行,人工繁育的朱鹮展翅高飞,回归自然。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朱鹮,是世界上最为濒危的鸟类之一,作为全国第一个朱鹮迁地保护地,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论是人工繁殖还是野外种群重建都取得巨大成果。去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罗山介绍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益经验和历史文化,受到世界各地嘉宾一致好评。

  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董寨故事》的结尾说道:“董寨的人们通过不断努力,让物种得以保护延续和繁衍,这里正在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家园。”据介绍,这样的故事在河南省许多地方都在上演。三门峡库区已经由大天鹅迁徙的停歇地变为越冬地,越冬天鹅每年数量多达到上万只,成为国内最重要天鹅越冬地之一;全省金钱豹的数量也有增加,据调查在我省太行山济源段、焦作段均有分布;董寨的白冠长尾雉数量已由原来的10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3000余只。

  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省大力推进美丽河南及生态强省建设,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监管,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修复,深入推进污染治理,有序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引导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全省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据介绍,全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656种,已知的高等植物3979种,森林面积418.7万公顷,湿地面积62.79万公顷。豫东的青头潜鸭、豫西的大天鹅、豫南的朱鹮、豫北的金钱豹、豫中的大鸨等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

  合力构建生态安全保护屏障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党的二十大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明确了做好新时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我省也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我省还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主要任务、措施等,努力夯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性工作。

  在注重顶层设计之外,我省加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摸清底数为保护工作提供支撑。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针对我省黄河流域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工作,摸清我省黄河流域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和湿地植物的基本情况;省农业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七部门联合开展了河南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对太行山、伏牛山和大别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监测工作;省林业局开展了一系列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与评估、珍稀濒危物种专项调查监测、珍稀濒危物种抢救性保护行动等;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河南省四大山系农业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摸清农业野生植物本底资源,为下一步开展针对性保护提供了数据支撑。

  此外,我省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构建生态安全保护屏障。省生态环境厅开展自然保护地省级卫星遥感监测,对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努力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千里眼、顺风耳;目前已持续6年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强化监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努力为生物多样性保驾护航;坚持以生态示范创建带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仅2022年,我省就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5个,省级生态县11个,以此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特别是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保护。

  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格局

  李哲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生物多样性保护责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让河南生态系统更具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让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努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河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指出,要抓紧制订《河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工作职责,逐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建立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实行目标责任制,尽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格局;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协调生态系统保护、重点物种保护、生物遗传资源保护等工作,协同推进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要完善监测体系,提高监管能力,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猎捕、采集、运输、交易野生动植物的违法行为;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典型案例、重大项目成果等宣传普及,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参与渠道,完善激励政策,畅通举报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强化舆论监督,不断提高社会各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和参与度,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浓厚氛围。

  背景信息:一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就是生物及其生存环境的多样性。确切地说,生物多样性包括地球上所有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及其所拥有的全部基因和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

  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由来

  为提高人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联合国将每年的5月22日确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

  三河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河南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重要自然生态系统,我省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严格限制各类妨碍野生动植物生息繁衍的活动,持续实施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工程,为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