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水生态环境处
索 引 号: 10320-01-2023-00073 分类:
发布机构: 水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3-05-19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1092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3〕35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1092号提案的答复

张新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沿线水环境监督管理的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结合我厅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沿线水环境监督管理工作,通过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较好地保障了“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沿线水环境质量。

  一、加强汛期水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在汛期前印发关于做好汛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文件,督促各地组织生态环境、水利、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全面排查闸前、沟渠、坑塘等所有水体,以及雨水管网积存的污水,对超标的要及时处置,防止汛期进入河流;二是督促各地加强对污水处理厂、涉水排污企业和沿河畜禽养殖场等排污单位的环境监管,加大日常巡查、抽查、暗查频次,严防排污单位利用汛期直排、偷排超标污水,做好涉水企业的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定期调度各地汛期排查整治情况,有效地避免了“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沿线引水水体污染。

  二、持续推进工业污染防治

  一是严把化工项目准入关。严格化工项目环评审批,按照省政府要求,新建化工项目须入专业园区,否则不予环评审批。二是提升开发区污水处理效能。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河南省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完善提升工作方案》,组织对我省开发区及化工园区污水管网建设维护、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初期雨水污染防治、规范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各地依据该方案针对排查发现的开发区及化工园区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制定“一区一策”整治方案并落实,推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逐步提升污水管网质量和污水收集效能,污水实现应收尽收。三是开展“散乱污”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沿线各地针对工程沿线“散乱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及时实现动态清零。

  三、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

  一是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与监督指导,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由2018年的17.9%提升到36.6%,累计完成农村环境整治行政村11951个,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270条,农村环境治理成效明显,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二是探索推广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内乡模式”。在我省南阳市内乡县探索形成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内乡模式”,坚持正向激励,帮扶监管结合,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有效破解了规模以下畜禽养殖点多面广、难以监管的难题,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畜牧业发展的双促进、双丰收。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广内乡县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经验的通知》将该经验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三是加快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河南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完善乡村环境基础设施,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集中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河南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1-12月,我省“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沿线涉及的郑州、开封、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商丘、周口等12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125个国、省考地表水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83个,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同比,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6个,增加4.8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1个,减少0.8个百分点。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沿线水环境监督管理工作。一是持续加强汛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汛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文件,督促、指导各地在汛期前开展水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上下游、左右岸水污染联防联控,密切关注汛期河流水质,防止汛期污水随雨水进入“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沿线引水水体,造成水体污染;大力支持和推动濮阳、商丘、周口市溢流污染控制试点工作,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程措施和监管机制,推动全省溢流污染控制工作。二是加快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及时总结并推广典型技术模式,指导洛阳孟津区等地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付费制度机制、周口淮阳区等地探索治理技术和管护模式;扎实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优先治理纳入国家、省级监管清单的农村黑臭水体,实施“拉条挂账、逐一销号”,推进周口市、荥阳市等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新增整治村庄达到生活污水治理率60%、黑臭水体整治率8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完成率80%等三项标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打好碧水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标志性战役,持续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欢迎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年5月17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 郑灵通

  联系电话:0371-6630914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周口市政府,周口市政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