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有力支撑乡村振兴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24 09:42打印页面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精准施策,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2.4%。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各级党委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乡村振兴整体工作部署抓好落实。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管格局。

  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印发《三门峡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根据村庄自然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聚集程度、生态环境敏感度等因素,以污水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因村施策。

  三是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分类确定治理目标,突出重点区域,优先治理乡镇政府驻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保护区以及黄河流域干支流沿线等村庄生活污水。计划投入600万元专门支持黄河及黄河支流沿岸行政村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对全市不正常运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整治提升,完成整改26个。组织渑池县、卢氏县到洛阳市孟津县学习农村污水治理先进经验,在灵宝市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工程。

  四是加强督导,强化调度。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工作的通知》、《三门峡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及考评办法》等文件,将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通过月调度、季督导形式开展考核。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