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环委办公开约谈11个县(市、区)政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3-22 15:36打印页面

  3月21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约谈会,对2023年1-2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连续排名靠后的5个县,高值热点问题突出的6个县(市、区)进行公开约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相关县(市、区)存在的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高值热点频发、企业监管不力、环境绩效水平低等问题。环境空气质量连续排名靠后的焦作市温县,濮阳市台前县、南乐县,信阳市潢川县、息县等5个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值热点问题突出的安阳市滑县,洛阳市孟津区,郑州巩义市,濮阳市濮阳县、清丰县、范县等6个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只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将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环保为民,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定力和责任担当。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扛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犹豫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深刻汲取教训,深入查找忧患意识不强、责任没有压实、原因没有查清、执法监管不够有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治“靠天吃饭”“怨天尤人”“等靠要”错误思想;坚决杜绝“不监管、不处罚”,对部分问题“视而不见”,致使“一犯再犯”现象。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责任,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统筹做好治标与治本,紧盯高排放、重污染涉气行业企业和高值热点问题,坚持科学精准管控,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严格督导检查,严厉打击监控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形成企业、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和监测站点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高压态势。要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迅速扭转被动局面,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优异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省环委办将对各地问题整改情况、目标完成情况等持续开展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例行督察,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高值热点管理、生态补偿等制度办法,督促、指导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厅二级巡视员邵丰收,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厅机关有关处室、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