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政务信息公开 > 领导活动

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3-17 11:16打印页面

  3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22年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志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韩晓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基础能力明显提升,一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全省“东西南北中”的集中处置格局初步形成。医疗废物处置防线持续巩固,建立起医疗废物处置“三道防线”。“放管服效”改革成效显著,建立了危险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和跨省转移“白名单”机制。危险废物监管能力不断提高,固废系统环境风险有效防控。“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我省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和开封兰考县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入选数量在中西部排名第2,全国排名第6。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年。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厅党组要求,按照2023年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全面落实“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以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监管和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全生命周期环境风险管理为主线,以新污染物治理和“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严守“一废一库一品一重”生态环境风险底线,推动“十四五”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取得标志性进展。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部门要继续围绕“打基础、提能力、创亮点、树标杆”,敢于创新,担当作为,狠下功夫,积极推动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在扎实开展新污染物治理上下功夫。要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污染环境防治机制,扎实做好新污染物治理工作;落实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开展高关注、高产(用)量的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筛查,建立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全面落实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制度。

  二是在梯次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上下功夫。要做好示范引领,积极走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前列;强化多部门联动,推动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强化“无废城市”理念宣传,营造人人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提升危险废物“三个能力”上下功夫。要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规范引导利用处置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强化危险废物源头管控,系统性降低环境风险,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四是在做好“一废一库一品一重”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上下功夫。要全面落实《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尾矿库污染隐患治理,推动尾矿库分类分级环境监管制度落实;深入推动重金属污染治理,完成国家下达河南“十四五”时期的重金属减排目标;加强对涉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的监督检查。

  会议宣读了表扬通报,对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三年行动和近三年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郑州市、开封市、焦作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周口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作了交流发言。

  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全体人员,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和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分局分管副局长、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相关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