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办 > 2023
索 引 号: 10320-01-2023-00035 分类:
发布机构: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发文日期: 2023-03-16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环评助企帮扶活动方案》的通 知
文  号: 豫环办〔2023〕14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环评助企帮扶活动方案》的通 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环评服务效能,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环评助企帮扶活动,现将《2023年环评助企帮扶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3月12日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2023年环评助企帮扶活动方案

  为持续推进环评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环评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工作导向,聚焦重大投资项目环评需求,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全程跟进,以务实高效的举措破解制约环评审批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推进环评审批服务全面提质增效,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今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工作目标

  围绕“双百工程”、“三个一批”、2023年省重点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聚焦制约环评审批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重大投资项目提供从环评文件编制到环评审批的全过程保障,确保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应批尽批、能批快批。

  三、工作措施

  (一)成立环评服务专班,主动靠前服务。依托现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专班,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建立涵盖总量、大气、水、土、生态、南水北调等业务科室以及环评专家的综合性环评服务专班(以下简称“服务专班”)。服务专班要加强与发改、工信等部门沟通衔接,及时掌握辖区内重大投资项目底数及环评诉求,主动靠前服务,帮助项目厘清环评类别、审批层级及可能存在的环评制约因素,并建立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附件1)和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帮扶需求清单(附件2)。管理台账及需求清单随工作推进实时更新。

  (二)常态开展帮扶活动,强化入企服务。各市、县服务专班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入企帮扶现场活动,通过座谈沟通、实地勘查等方式,与企业深入沟通、深度交流,分析研判问题,协调指导解决,省服务专班将根据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及重大项目环评审批需求,对各地开展现场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各地提高环评审批质效。

  (三)建立帮扶包联机制,全程指导服务。各级服务专班要建立环评帮扶包联机制,针对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帮扶需求清单,根据审批权限,逐一明确省、市、县帮扶责任人,并持续跟踪项目环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全过程指导服务。

  (四)加强跟踪督导检查,保证助企质量。各省辖市生态环境部门要于每月1日前向省厅报送上月入企帮扶工作台账(附件3)、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及环评帮扶需求清单。对工作进展缓慢、企业诉求迟迟未解决的,省服务专班视情况下达督办通知,必要时至地市开展现场督导,各地助企帮扶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底考核评先的重要考量因素。

  四、时间安排

  2023年3月中旬至12月底,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成立专班,梳理分析阶段(3月中旬至4月中旬)。

  各地成立服务专班,对辖区内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审批情况进行梳理排查,了解企业诉求,建立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及环评帮扶需求清单,为扎实开展帮扶行动打好坚实基础。

  第二阶段:入企帮扶阶段(4月中旬到11月30日)。

  各级服务专班进行现场帮扶,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采取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实地政策宣讲等方式,宣贯政策法规、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阶段(12月1日到12月31日)。

  各地对环评助企帮扶活动进行总结,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环评助企对稳经济的助推作用,切实把开展好“环评助企帮扶”活动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心组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强化协调联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及时沟通会商,共同分析研判,积极主动出主意、想办法,省市县三级做到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切实帮助企业有效破解环评审批难点、堵点问题。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综合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多途径、全方位宣传“环评助企帮扶”活动开展情况,深入挖掘帮扶工作典型案例,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突出成效,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帮扶氛围。

  (四)严守工作纪律。要正确把握好“亲”“清”之间的关系,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政纪律要求,入企帮扶不搞层层陪同,不安排与帮扶无关的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附件:1. 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pdf

  2.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帮扶需求清单.pdf

  3. 环评入企帮扶工作台账.pdf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