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成功举办环评助企帮扶首场活动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3-15 09:28打印页面

省生态环境厅成功举办环评助企帮扶首场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省两会部署,主动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2023年环评助企帮扶活动方案》,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树牢“项目为王”导向,成立环评助企帮扶专班,常态入企帮扶,聚焦重大投资项目环评需求,躬身入局、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全程跟进,以务实高效的举措破解制约环评审批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推进环评审批服务全面提质增效,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服务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提供有力支撑。

  3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助企帮扶第一站(鹤壁站)帮扶会成功召开,当面解疑释惑、现场把脉问诊、明确服务管家、跟踪服务帮扶、助企环评快批、加快项目落地。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杰,鹤壁市政府副市长王洪民,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陶冶出席。

  “我们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发展过程中计划引进多个子项目,但这些项目的建设主体来自广东、浙江等多地,实施进度不一致,为保证项目尽早入驻,我们是否可按照项目建设前后顺序进行排序单独办理环评?”

  “单独办理环评是可以的。但我更建议你们打捆审批,这样就可以省去多次评估监测,一次办理,更加简便快捷。”

  “在填报排污许可证时,国家和行业标准应优先执行于哪个?”“行业标准优先,没有行业标准的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同时满足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收水要求。”

  企业问的直接、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帮扶专班答的精准,现场气氛热烈,两个多小时的环评助企帮扶会在阵阵掌声中一晃而过,一个个环评堵点、难点问题快捷解决,一项项惠企服务举措精准送抵企业。

  “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科学统筹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赵杰在讲话中说,既要支撑服务保障好经济平稳运行和发展向好,又要守好生态环境底线,以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工作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要聚焦重点任务,强化统筹协调,放权赋能力度要更大,环评帮扶措施要更准,同类项目打捆审批,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统筹联动,确保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应批尽批、能批快批,以企业满意率作为检验服务质量的主要标准,提高企业获得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守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法依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三条底线,对于突破底线的违法行为,要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强化惠企政策解读,编制惠企政策“集成包”,绘制政策办理“流程图”,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率,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构建环保服务全过程链条,为持续深化环评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成功举办环评助企帮扶首场活动

  环评助企帮扶会前,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帮扶专班深入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邦维高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镁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鹤壁科创新城规划建设展示中心、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问需于企、问计于民。会上,环评帮扶专班和鹤壁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一一解答了10余家企业和项目负责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负责人关注的难点问题,公布了服务鹤壁项目环评管家——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副处长王婷,电话0371-66309115。

省生态环境厅成功举办环评助企帮扶首场活动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工作安排,环评助企帮扶活动贯穿全年,4月中旬前,各地将成立工作专班,对辖区内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审批情况进行梳理排查,了解企业诉求,建立起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及环评帮扶需求清单。下一步,将每月开展一次现场帮扶,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实地政策宣讲等方式,宣贯政策法规、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服务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