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头条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3-03-03 08:45打印页面

  3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锚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实干,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和美丽河南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哲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一级巡视员焦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重大变革,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要求,深刻理解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河南实践,扛稳扛实推进生态强省建设美丽河南政治责任,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历史任务;要坚持目标和问题“两个导向”,突出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污”,全面把握处理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城市和农村,传统污染物与新污染物治理”等“五个统筹”,坚持以正确的策略和方法推动生态环境事业实现新发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交出新时代新征程“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会议认为,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生态环境部的精心指导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安全基础能力更加巩固,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整体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来之不易的新成效。2022年圆满完成了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大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年均浓度为47.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66.4%、242天,重污染天数比例为2.7%、9.9天,均超额完成国家目标任务;PM10年均浓度为79.0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85微克/立方米)6微克/立方米。水环境持续向好。160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31个,占81.9%,同比增加4个;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国家考核的6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黄河干流出省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国家目标Ⅲ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标准,保障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土壤环境保持总体稳定。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以及地下水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任务要求。新增完成农村环境整治行政村1208个,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141条,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提出,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美丽河南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突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环境质量保障,切实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不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充分认识推进全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面临的各种问题挑战,创新思路举措、坚持苦干实干,全力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推进美丽河南建设。要认真落实美丽中国建设指导意见和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加强统筹布局,探索建立相关制度机制,指导全省开展美丽河南建设。

  二是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三是紧跟发展大局,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部门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派”“实干家”,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积极推进环保产业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突出重大战略,加速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要高标准推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高质量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高水平推进环境问题排查整治,高强度加强生态环境安全保障。

  五是紧盯水质安全,持续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上”。要扛牢政治责任,统筹推进水质保护治理;实施项目带动,确保规划任务落实落地;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六是强化底线思维,切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持续提升自然生态监管水平。

  七是优化方式方法,全面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效能。要更高效能发挥督察作用,优化升级现代化执法手段,推动严格执法与引导守法并重。

  八是加强基础建设,着力提升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完善生态环境法规体制,推动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能力整体提升,持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推进监测体系能力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民行动,扎实做好直属单位重塑性改革“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各地要相互学习借鉴形成新思路、凝结新思想、取得新成效,干字当头不空谈、实字为先不折腾,做到“思路实、举措实、工作实、成效实”,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一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部门职责使命。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正视面临的困难,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好依法依规的底线、标准的底线、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把好入门关、许可关、执法检查关、督察关等“四关”,处理好统筹协调与主责主业的关系,增强攻坚合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紧盯突出问题,把整改任务抓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抓好监测数据造假、黄河警示片、总量减排、农村黑臭水体、环评项目审批、机构垂直改革等方面问题整改。三是保持战略定力,把监管工作做实。要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略定力,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认真贯彻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会精神,多措并举改善环境质量,坚守法规标准,严格执法检查,用好科技手段,扎实做好监督监管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入提质升级新起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既要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引领,更要弘扬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切实瞄准目标任务,勇于攻坚克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加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强化政治引领抓落实,推动队伍建设抓落实,提升能力素质抓落实,严守纪律规定抓落实,锚定目标任务抓落实,争先进位出彩抓落实,奋力开创我省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生态环境绚丽篇章。

  会议宣读了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扬通报,鹤壁、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南阳、周口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期间召开了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生态环境(分)局长座谈会,参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发言。

  在郑厅领导,督察专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各区域督察办、执法监督局、技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监测和安全中心班子成员及所属各部室、分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航空港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