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提高政治站位,打造环保系统纪检铁军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有感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01 09:57打印页面

2月21日至24日,在这生机盎然的初春时节,我有幸在全国廉政培训教育基地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参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学习,三天的培训学习紧张又充实,最难以忘怀的是我们追随总书记的脚步,到红旗渠的现场参观学习,聆听总书记的教诲,重温了这一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深刻领会红旗渠的精神。使我提升了政治站位,更加深刻认识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职责担当,也明确了今后开展工作的方法。

政治站位高,有利于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觉悟

驻省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验胜同志动员讲话提纲挈领,使我们对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讲话传达了省纪委开展全员学习培训的精神要求,使我们对于培训学习的思想站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高,明白了这是全省生态环境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河南,锻造环保铁军的内在要求,更是今年工作高起点开局起步的内在要求。

三天的学习课程设置富有特色,高屋建瓴,始终把握忠诚担当的政治方向,开篇就是省委党校杨卫民教授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教导我们如何去读、去学、去悟二十大报告这个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使我们能够抬头看,不迷路,对我们党的旗帜思想、基因血脉、精神状态、奋斗目标、奋斗目标、力量源泉这些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纪检工作最重要的是政治监督,作为纪检委员,首要是讲政治,始终不渝提升政治历练和政治觉悟,只有做到政治上忠诚,才能在监督上勇于担当,才能在工作中始终做到有定力,不偏航,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聚焦纪检监察业务,有利于提升纪检干部监督实战水平

驻省厅纪检组王昊同志主讲的《找准派驻职责定位 做细做实监督工作》,讲清了如何把握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关系,省厅纪检组“督查+调研+交办”三位一体的工作方式,使我们对以纪检工作服务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的举措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通过学习我们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标杆、有方向,有利于今后的具体工作上下结合、形成合力,更好推动纪检工作服务于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大局。王华同志所讲《问题线索处置及常用审查调查方法与技巧》,案例详实,使我们明白了纪检委员干些什么,具体怎么干,澄清了长期一些模糊的认识不清的概念:监督对象具体界定,每一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调查权限,违纪和监察各自的适用范围,对于职务犯罪调查权限,都给出了明确的界定,并有相关案例指导支撑,可以使我们在监督执纪中,真正做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这些查办案件的线索的方法及技巧,都是实际工作中总结凝练出来的,有很好的现实指导性。

注重基层实际工作的热点难点,有利于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

地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交流发言和实践工作结合紧密,讲解生动有趣,周口市朱玉柱同志所讲的新闻信息写作方法与技巧,我很受启发,新闻信息不单单是内容的反映,而是工作的推动剂,发动器。纪检干部要善于去写新闻,更要善于利用新闻,调研报告去推动工作,让新闻舆论更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归纳、总结、凝练一条一条的指导性意见:譬如发现新闻线索6找法,开头和结尾的优化处理,如何既和中心工作结合又能生动有趣吸引眼球,听后让人受益匪浅。对于一些常觉得写稿子难,写出新意、写出高度、特别是写的吸引人难上难的干部,真可谓及时雨、指南针。

 短暂的培训活动结束了,真正的深学、真悟、实干永远在路上,当我们追随总书记的脚步,来到红旗渠,参观纪念馆,观摩青年洞,我不禁陷入深思:是什么样的精神脊梁塑造了这一人类史上的第八大奇迹。在这个让人无限憧憬和向往的精神圣地,耳边想起了领袖的教诲: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我们一定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不辜负使命担当,服务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局,敢于论剑,真抓实干,塑造真正铁打的环保纪检铁军。(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 赵乾杰)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