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中国环境报评论:以饱满的精气神书写助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3-02-01 09:04打印页面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后的第一个春节,返乡、出游人数大幅增加。全国春运客流总量超2.2亿人次,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收入3758.43亿元,多地知名商圈火热异常,直观的数据诠释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吉兔呈祥,中华大地愈发生机盎然、朝气蓬勃。

  返回工作岗位,火热的劲头仍在持续。癸卯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上海、重庆、安徽、吉林等地纷纷召开大会,为全年工作擘画蓝图,经济发展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主题。同一日,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的山东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吹响复工号角,上海黄浦、静安等区举行重大工程项目开工签约仪式,陕西第一季度79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广东深圳市、区政府及企业马不停蹄走出去“双招双引”……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振奋精神,铆足干劲,争相跑好新春“第一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节点之年”,各地奋跃而上,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快马加鞭抓开局。越是这个关键时刻,越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明确提出,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新的一年,各地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方面,也都拿出了真招实措。

  在春节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汽车、绿色发展、光伏、风电等成为关键词。北京提出加强装备、汽车等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促进各类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升级;山西明确未来5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要达到54%;内蒙古将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化水平……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绿色低碳发展置于重要地位,并以专题篇章进行描述。

  从国家到地方,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奋进的旋律已经奏响。对于生态环境部门而言,要自觉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助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在壬寅虎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凭着龙腾虎跃的干劲、敢入虎穴的闯劲,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带来的困难挑战,积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和成效。在希望与挑战并存的癸卯兔年,我们更要脚踏实地,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新年要有新气象,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更加坚定的信念,踏着春天的脚步再出发,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书写出新的篇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