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2年我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推进会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2-30 08:48打印页面

  12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2年我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推进会。会上,省生态环境监测与安全中心郭丽君主任通报了2021年度我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情况,省财政厅胡草主任介绍了我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要求。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出席并讲话,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根据《关于2021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的通报》(环办监测函〔2022〕387号),我省12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2021年评价结果较好。南阳市桐柏县为“明显变好”,信阳市浉河区为“一般变好”,南阳市淅川县、邓州市、信阳市商城县为“轻微变好”,其余7个县域全部为“基本稳定”。

  会议强调,设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战略。我们务必要充分认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此项工作关乎我省12个县域的切身利益,既有生态效益,可以高水平保护蓝天碧水净土,进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又有经济效益,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有力补充地方财力可以促进高质量发展,进而改善当地民生福祉;还有社会效益,可以展现县域良好形象,进而增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会议要求,各县域政府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资金投入,重视生态功能区工作宣传,逐步建立工作奖惩机制,建立斑块问题整改台账,增强底线意识,防范环境风险;各市各县域生态环境局要加强学习,密切关注当地关键环境质量指标,配合省厅加强管理指导,协助县域政府落实好考核工作;省厅监测处要发挥好整体工作组织牵头作用,强化质控检查,加快推进评价考核标准化管理,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要做好技术支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洛阳、三门峡、南阳、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栾川、卢氏、邓州、淅川、西峡、内乡、桐柏、罗山、光山、新县、商城、浉河等12个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