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督察件改变一座城,河南郸城治理洺河换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26 16:50打印页面

  提及洺河,大部分人都没有听说过,它位于河南省最东的一座小县城——周口市郸城县,是贯穿郸城县城的一条主要河流,也是河南省汇入淮河的支流之一,在郸城县全域40.4千米,流域面积达137.6平方公里,是郸城县一百多万人民的“母亲河”。

  虽然偏远,但这里走出了很多名人先贤,古有兵家鼻祖鬼谷子王婵,今有排球名将朱婷,著名的“郸城一高”每年向各大院校输送大批优秀学子。

  然而,这里却长期有一条难治理的臭水河——洺河。

  近40年,洺河黑臭挥之不去

  20世纪90年代初,洺河已经无法承载这座县城的排污压力,所有的污水管都伸向了河两岸,生活垃圾也遍布河流中,冬天臭一片,夏天臭漫天,从大桥到三桥,是链接这座城两岸的主要交通枢纽,更是衣食住行的交易市场,给这条本来上游流水量较小的跨境河流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

  “当时虽然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苦于经济能力和技术条件的约束,只能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清一次底泥好个一年半载,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河水随着污水的混入很快又会臭气漫天。”原郸城县水利局河务工作人员胡中明回忆。

  在大桥北侧,主要是北关老街区的居民,他们都是依靠街边做小买卖营生。老赵头是那里的老街坊,他说,原来洺河水是有鱼有虾的,在他小时候经常下去洗澡摸鱼,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不行了,水逐渐臭起来了。

  曾经,洺河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当时的县城并不大,主要城区分为东南西北四个街区,而洺河横跨这几个街区,基本是老城区的中轴发展线,所有的污水灌入洺河。当时流传这么一句俗语,“洺河水不明、黑河水不黑“。

  进入21世纪,郸城县也迎来了发展的窗口期。然而,洺河污水流量更大,水质严重恶化,成为典型的城市黑臭水体,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下游省控杨楼闸断面水质经常超标,还引发了跨省界水环境污染纠纷。

  老城区的污水管网与新建社区的管网根本无法配套贯通,导致污水依旧流入洺河后在下游截污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但很多管道不通,一到下雨季节,满大街反出黑臭水,造成一座城满地污的景象,对地下水资源也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害。

  督察跟踪问效,洺河黑臭顽疾得到根治

  2016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河南省,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郸城县洺河水体黑臭,附近居民饮用的地下水源也受到污染”。

  督察组根据举报线索,核实情况后,对洺河污染问题向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逐一交办。面对问题,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周口市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责成郸城县迅速行动,立即拿出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案,确保洺河水质得到根本改善。

  摆在郸城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必须把洺河的“臭“帽子甩掉,还老百姓一条鱼翔浅底、柳岸花明的生态景观河。

  经过半年的科学规划与整治方案设计,郸城县多方筹措,2017年3月,总投资27.8亿元的民生工程——洺河生态水系建设全面开工,对洺河及联通的五里河、劳武河、杨白沟、调水渠“三河一沟一渠”23.9千米、198万平方米工程范围内的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为彻底治理黑臭水体,郸城县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源、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规划设计,实施截污管道铺设45.7千米、截污清淤16万立方米、引水补源“引黑入洺”工程16千米,第一、二污水处理厂提质增容,新建第三污水处理厂、管理调度中心等6大工程,建设总容积6.25万立方米的初雨调蓄池16座,实现了雨污分流、沟渠相通、水域相连、活水流动、复始循环。

  为提升洺河沿岸环境景观,郸城县围绕“绿色、生态、休闲、文化”设计理念,建设综合管沟13.56千米,实施河坡岸线整理、建筑外立面改造6270米、滨河道路48千米、绿化126.32万平方米、亮化23.8千米等工程,打造了“五带五园一环多点”的自然生态景观。

  随着洺河生态水系的修复,下游省控杨楼闸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污体量合计每年减少550万吨左右,各项污染因子削减量约4万吨,新增绿化面积126万平方米,年减少碳排放估值1万吨。

  洺河水清,让一座城重现生机

  郸城县通过6年的不懈努力,甩掉了洺河近40年的“臭”帽子,下游出水断面稳定达标,投资项目也逐步增多。

  如今,昔日臭气熏天的洺河,华丽蝶变为国家3A级景区、省级湿地公园,沿河游园经常举办各类活动,圆了广大群众“水清、岸绿、景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梦想。

  在人民公园里,一潭碧波的生态功能小水库,不仅给市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更承担着生态补水、调水、泄洪等作用。

  住在洺河南岸的李庄社区居民王红厂,一大早就起来,带着两个孩子去河边玩。他说:“现在的洺河真是漂亮多了,水清、岸绿、空气好,孩子们也喜欢到河边玩,要比我们小时候幸福多了。”

  老李头是李庄社区的老村民,年近80的老人谈起洺河感慨万千。他说:“过去的洺河真臭,现在的洺河真美,我的房子也算是‘观景房’了吧,租房子都要多加200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力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北衡水,南郸城”的教育名城、“你健康,我快乐”的“郸城医共体模式”,犹如一张张靓丽的名片被国人所熟知。

  生态好了,环境容量大量,营商环境也就更好了。随着众多知名企业不断入驻,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建设,城区常住人口五年来净增长4.78万人,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绿色健康发展。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及总干渠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或优于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优良水体比率稳中有增,生态强省、美丽河南建设全面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