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美丽河湖建设 >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淇淅河(林州段)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2-12-13 18:08打印页面

  淇淅河,位于安阳林州市南部,总长44公里,是盘石头水库的源头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补充水源。过去沿河人类活动对水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威胁,淇淅河生态系统比较脆弱,湿地面积有萎缩趋势。

  为有效保护淇淅河水生态环境,林州市加强规划引领,委托专业团队编制了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总体规划,从源头严格环境保护。成立了副县级机构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日常管理和淇淅河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沿线环境整治,投资超2亿元,关停沿河企业30余家,拆除沿河宾馆、饭店、养殖场100余家,建成污水处理厂一座,减少各类污染源排放;投资7500万元,实施河道治理生态护岸10公里,植被恢复4500亩,每年可减少225吨化肥和4.5吨农药使用。成立专职巡护队,开展环境专项监测,配备无人机,尽职尽责守护淇淅河。设立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展“世界环境日”等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关爱生态环境。

  通过治污、净水、种树、巡护,淇淅河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以上标准,现有脊椎动物32目80科284种,鱼类7目13科58种,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人水和谐”,成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佳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