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美丽河湖建设 >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饮马河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2-12-13 18:09打印页面

  饮马河,发源于长葛市关庄村,在许昌市东城区新兴路入许扶运河,全长19.12公里,河道宽60—80米,平均水深约2米,是许昌市中心城区水系布局中的三川之一。饮马河因三国时期曹操在此饮马而得名,历史上经历多次改道,到“十二五”末期,河道不畅、水源短缺、生态破坏、水质污染问题凸显,河道功能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近年来,许昌市实施饮马河综合治理工程,将饮马河与学院河连通,并开展水环境整治、海绵系统构建与生态修复。通过整治,饮马河流域全部实现雨污分流,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沿线建设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水质变化;河道源头建成规模2万吨/日的关庄人工湿地,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高效落实河湖长制、河湖水系管护成效考核、水环境生态补偿奖惩以及第三方管护措施,构建生态环境监管长效机制。

  通过整治,饮马河水质持续达到水环境质量Ⅲ类及以上标准,水生生物多样性指数达到3.484,生境等级优秀,成为了生态、休闲、文化、活力之河,实现了“城水相依、人水亲和”。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