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美丽河湖建设 >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天鹅湖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2-12-13 18:09打印页面

  三门峡天鹅湖,位于三门峡市主城区黄河南岸,水域总面积12000余亩,是青龙涧河、苍龙涧河入黄河口处形成的天然水面,每年冬季成千上万只白天鹅在此栖息越冬,三门峡也因此被誉为“黄河明珠”“天鹅之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周边村民围河造田、挖湖造塘、沿线农家乐等无序发展,天鹅湖湿地生态遭到破坏。

  为有效改善天鹅湖水生态环境质量及生物多样性,三门峡市颁布实施《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三门峡市白天鹅保护区管理办法》;持续开展天鹅湖周边及上游水体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对三门峡境内18条黄河一级支流进行综合治理,治理小流域127条,清理河道42条,关停排污企业800余家;投资3.2亿元搬迁了天鹅湖上游的污水处理厂;对北侧水域进行治理,新建生境岛屿6万多平方米,营造浅水滩涂2万多平方米,天鹅栖息地扩大38.5万平方米。全面提升天鹅湖的生态品位,栽植水生植物500万余株,营造湿地水域2150亩。

  目前,天鹅湖水域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标准;300多种100多万只野生鸟类常年在此安居乐业,16000余只白天鹅在此栖息越冬;留守的白天鹅两次在天鹅湖成功繁殖,探索出了河湖湿地保护的新路径,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