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美丽河湖建设 >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永城日月湖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2-12-13 18:10打印页面

  

       日月湖,半弯的水面如月亮,圆圆的陆域像太阳,因此而得名。日月湖位于永城市新、老城区之间,原为采煤沉陷区,沉陷面积近30平方公里,居民房屋、耕地被淹,臭水横流、垃圾遍地,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推进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永城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实施以日月湖水生态修复工程为主的美丽河湖建设。一是践行“三水”统筹。对采煤沉陷区常年积水区、坑塘区连片深挖,建成水面7600亩,蓄水量1700万立方米。建成生态湿地866亩,栽植芦苇、蒲草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日月湖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二是突出文化特色。以“汉兴之地”为历史背景,打造了江山永固、五穗印月、隋堤烟柳等十大景观 (http://www.baidu.com/link?url=x43Uy0lzb9m-h7R3Koz6wtDP9nrohTbL9mzsmoQI30S0ff_X4bf5x4fWD33dHYEW-0M7DePJGakCpnNcgTDeCK" \t "_blank),供群众休闲娱乐。三是坚持长效管护。建立了湖长制,出台了《日月湖景区管理办法》,成立日月湖管理委员会,不断加大日月湖管理和保护力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昔日污水横流的沉陷区,蝶变成为赏心悦目的日月湖。据统计,现有鱼类17种,水生维管束植物12种,鸟类58种,形成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画卷。2014年,日月湖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成为全国采煤沉陷区治理的典范和样板。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